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内容页

“大地放歌”志愿服务队 获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入围奖

发表时间:2021-01-07 09:38: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获奖项目公布,朝阳县“大地放歌”志愿服务队获入围奖。据悉,朝阳市仅此一个项目入围。此次也是该项目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引导广大文化和旅游志愿者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助推文化和旅游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委共同举办了以“文旅融合,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我市文旅广电局力推朝阳县“大地放歌”志愿服务队参加此次评选活动,去年9月份通过初评,入围终评项目,全国申报286个项目,入围项目141个。11月份,在最终评审中,朝阳县“大地放歌”志愿服务队获入围奖。

  朝阳县“大地放歌”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10月,以朝阳县文化馆为主体,朝阳县艺术推广中心、朝阳县图书馆、朝阳县文管所等20个团体组成的文化志愿服务队,团队成员158人。自品牌创建后,文化志愿服务队更名为“大地放歌”文化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紧紧围绕“大地放歌”群众文化节开展活动,深入到基层、农村,开展一系列辅导、培训及送演出活动,走到哪里将文化种到哪里。“大地放歌”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五大项志愿服务活动:一是“文艺进基层、进企业、辅导面对面”活动。2013年至2019年,朝阳县共举办“大地放歌”群众文化艺术节386多场,文化志愿者累计遴选节目12000多个,辅导演出节目7000多个,登台表演及现场助演的群众达10万余人,观众达200万余人次,文化志愿者累计下乡辅导10000余人次。二是开展百姓健康舞培训工程。几年来培训基层文艺骨干2000余人次。三是开展文化服务“五进”活动。朝阳县艺术推广中心志愿者团队以让县域内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为目的,累计送戏下乡500场。四是开展“尊老敬老”巡回演出活动。五是组织文化志愿者创作抗疫作品,营造全民齐心抗疫浓厚氛围。疫情期间,志愿者姚旭东创作、录制了快板小段《众志成城抗疫情》《钢铁毅志战鼓催》《柳城战“疫”斗志坚》,并与文化志愿者王甲华、王甲坤共同创作完成歌曲《那一刻我看见了》;县艺术推广中心职工霍赛男、孙海博、汤文萍、徐树蒲、白鹏远等创作、录制了评剧《众志成城》、爱心架起彩虹桥》等新的戏曲作品5个,歌曲3个,曲艺作品1个。

  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使朝阳县县域内百姓业余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县域内文艺骨干在才艺表演、舞蹈、歌唱、戏曲等方面技能显著提高;艺术基地、文艺团体也能够独立举办文艺演出和群众文化艺术节。广大文化志愿者也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技能,更加有底气、有文化自信,与基层百姓、群众心连心,同时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担当和开拓创新的能力。(来源:朝阳日报)

责任编辑:关晓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