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内容页

保卫母亲河,铲除有害植物刺萼龙葵活动不能再等了!

发表时间:2020-10-15 08:10: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10月11日上午,下起了缠绵的小雨,一波带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们聚集在朝阳市古生物化石协会门前,焦急地等待着雨能停下来。肖秘书长的手机一直在响,李宴军会长一声令下:出发!六辆满载工具和人员的车辆义无反顾的出发,经东大桥~八宝~外环~朝阳南高速口到哨口大桥下的河边目的地,冒雨铲除刺萼龙葵。

  刺萼龙葵原产于北美洲,属于外来有害入侵植物。它花开美丽,又叫黄花刺茄,美而有毒,其叶片、茎、果实带有大量毒刺,如不慎触碰,容易过敏,误食可中毒。这种高度危险的有害生物,生命力顽强,果实众多,每棵果实都有8000粒种子,可随风、鸟、人畜等进行强力繁衍传播。

  十月是刺萼龙葵铲除的关键期,铲除植物的花落打籽,及时焚烧能够有效遏制有害植物的继续繁衍传播。雨点忽大忽小,志愿者们的脚步没有停下。开始,三五一群的志愿者一手打伞,一手拿锹一下一下的铲,速度很慢,后来因为有风,衣服很快就打湿了,大家不约而同的扔掉了伞,双手用力的铲除植物!众 人努力成果高,一会儿刺萼龙葵就堆成了小山,大家伙儿四五个人一组,像滚雪球一样将战利品收集到一起,喊起了胜利的欢呼声!点燃刺萼龙葵火堆的一瞬间,让我们互相观望了伙伴儿的脸,有的陌生,有的头发贴在了前额上,有的烧焦了头发,有的脸上有泥巴。

  本次活动是朝阳市知联会、新联会、朝阳市古生物化石协会、朝阳市燕都搜救服务中心联合组织,共有30多名志愿者参加,参加活动的主要人员有市委统战部知工科(新阶层)科长肖永宏、市精神文明办顾凌嫣、市知联会新联会会长李宴军、常务副会长任首领、副会长孙志军等,感谢朝阳市安保支队对活动现场的保护。(来源: 知新朝阳)

责任编辑:关晓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