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内容页

朝阳志愿风采录(十七)———马学庆:走到哪里,都是传播文明志愿者!

发表时间:2020-08-06 08:28: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无论在朝阳,还是在大连……

他都是城市文明志愿者,

他都堪称精神文明建设的典范!

  马学庆, 1979年1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原籍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2002年以来,作为外来务工人员的马学庆积极参与大连市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为生活在大连的外地人更好地融入城市,成为大连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的典范。同时,马学庆还积极地参与到家乡的发展建设中,为宣传朝阳,推介朝阳,融入朝阳,做出了一个在外朝阳人的巨大极大贡献。

  马学庆出生在建平县万寿街道的农村。1998年9月,马学庆只身来到大连,踏上了追寻梦想之旅。大连市浓厚的公益氛围和志愿服务理念深深地影响了他,使他成为一名志愿者。2005年6月,适值大连市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马学庆率先向广大外来务工人员发出倡议,号召所有外地在连务工人员“以大连市民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展示文明形象,与大连市民一道为‘第二故乡’——大连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倡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更是得到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积极响应。在之后的两个月的时间,他走遍了大连的六个区,征集承诺签名1万多人,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知识,展示文明城市风采。

  2006年5月,马学庆又投身到大连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的行列中。他组织外来务工青年,到建筑工地宣传环保理念,先后动员了100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并使5000多名建筑工地的外地务工人员接受了环保教育。这之后的每年夏天,他每周都会带领众多的外地来连务工志愿者到海边清洁海滩垃圾,许多游客看到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行动后,无不为他们的精神所打动,使自身受到了极大的感染与触动,不再乱扔瓜果皮壳等垃圾,使大连市的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期间,马学庆不畏险阻毅然两次到地震灾区,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行动。由于参与抗震救灾的突出表现,马学庆获得“关爱大使”的荣誉称号。

  2013年5月,为了喜迎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召开,马学庆以骑行的方式宣传志愿精神, 利用19天的时间骑遍辽宁14城市,行程2200公里,倡导绿色出行,传播志愿精神。

  马学庆还积极地帮扶弱势群体,多年来为希望工程捐款助学、救助困难学生,还积极地帮助辖区困难群众,为他们捐款、捐物,关心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实际难题,赢得广泛的社会赞誉。

  十几年来,马学庆以博大无私的奉献精神积极地参与尊老爱幼、环保护绿、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和扶残助残等各种形式的爱心公益活动,参与了团中央的文明礼仪推广活动;参加了义卖“中国结”为朝阳市建立中国首个青年志愿者“希望小学”爱心助学活动;“学雷锋日”里参与组织外来务工志愿者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并走进社区的军烈属﹑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及残疾人等家庭,为这些弱势群体义务提供各种生活帮扶服务;在除夕之夜,陪伴孤寡老人过年;在“世界环境日”里组织志愿者开展清洁海滩垃圾﹑回收废旧电池﹑清理野广告﹑发放吐痰袋和植树护绿等环保公益活动。

  由于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所作出的突出贡献,马学庆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认可,他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母亲河奖等荣誉称号,并获评辽宁省杰出青年志愿者、感动辽宁爱心人士、辽宁省江河卫士等称号,被聘为“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外辅导员”,被选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2012年亚洲沙滩运动会和2013年全运会火炬手。《中国环境报》、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和大连人民广播电台、《朝阳日报》、《燕都晨报》及网络传媒等近百家媒体都对马学庆的感人事迹进行了1000多篇(次)报道,赢得全社会的普遍赞誉。

  出生在朝阳市建平县的马学庆非常关注家乡的发展,并于2008年在大连成立了公司,专营朝阳的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先后与建平县、朝阳县等多家公司的农产品,并邀请温州商会副会长企业、北良集团等十余家单位负责人到朝阳市考察项目,为推广家乡农产品,推荐朝阳风土人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马学庆以特邀代表身份参加朝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当选朝阳青联特邀常委,获得建平青年榜样等荣誉称号,并将自己亲手传递的全运会火炬捐给家乡的博物馆收藏,表达了心系家乡,回报家乡的拳拳赤子之心。

  2018年12月29日途径朝阳的第一条高铁--京沈高铁沈阳-承德段开通,使朝阳跨入了高铁时代。马学庆以特邀嘉宾的身份乘坐第一班高铁,受到了30多家媒体,近百名记者的联合采访,表达了家乡跨入高铁时代的喜悦之情,并传递了回乡创业,回报家乡的强烈愿望,并倡议更多的朝阳人借助高铁开通的契机,更多地关注家乡发展,回报家乡,反哺朝阳,为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为建设美好朝阳,为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而努力。这是马学庆的心声,也是他的奋斗目标,他期待着在家乡创造出新的辉煌,书写精彩的时代乐章。

(文字来源:朝阳印象)

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

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责任编辑:关晓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