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内容页

一腔热血献“蓝天”

发表时间:2020-03-18 08:45: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记朝阳蓝天救援队队长樊重印

  他组建了我市首个民间救援组织,几年来义务开展走失人员搜寻、山地搜救、溺水人员打捞、参与政府大型应急活动保障等各种救援任务1000多起;2018年被市委宣传部授予朝阳市首届“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荣誉称号;辽宁省“四个最美”先进志愿服务个人,朝阳市”四个最美”先进志愿服务个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感动朝阳”二十大杰出人物和爱岗敬业十佳标兵。他就是朝阳蓝天救援队队长、国际红十字会爱心志愿者---樊重印。

  大爱天下的情怀

  樊重印1980年出生,是市烟草公司的一名职工,爱岗敬业。心怀大爱的他,多年来心里始终有一种如何帮助更多人的想法。当看到社会上有需要帮助的群众,特别是很多走失人员让许多家庭痛苦不堪时,2015年他着手组建了朝阳市首个民间公益救援队---朝阳应急救援队,填补了朝阳民间救援的空白。救援队管理科学,服务社会成效显著,2017年他带领救援队加入全国蓝天救援队总部,成立了朝阳蓝天救援队。目前朝阳蓝天救援队已成为一支拥有800人的纯公益民间救援队伍,其中200余人持有红十字会培训的专业救护证和志愿者证。

  朝阳蓝天救援队在樊重印的领导下,积极协助市政府应急体系,组织成功救援1000余起,让近千个家庭得以团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朝阳蓝天救援队作为辽宁省首家与今日头条《头条寻人》合作的民间组织,与辽宁省14家市级公安局共享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消息,并被国家雷锋报告团、中华志愿者协会学雷锋促进会和市委批准为朝阳市学雷锋教育基地之一,并被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被省文明办、市政府,市文明办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最美团队”。

  默默无闻的坚守

  樊重印两处心脏支架,医生一直向他强调,不能做重体力工作,注意饮食和休息,生活和工作必须有规律。但是作为蓝天救援队的队长,他每次都是接到电话,就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经常饭吃不上、觉睡不上。2016年11月,一位79岁老人走失,樊重印接到家属信息后迅速组织队员赶往老人走失的地点,在方圆十几公里的范围内不间断地搜寻。天冷路滑,他知道自身的伤痛,但是他依然和队员们一起顶着北风,踏着泥泞,一条条沟,一座座山,一个个村庄进行地毯式的搜索,搜救整整持续了76个小时。

  2017年夏天,我市突降暴雨,樊重印在凌晨四点接到求救电话赶到市区救援现场后,发现一百多辆汽车大半车体被泡在泥水里,最可怕的是,水还在继续上涨。顾不上做过多的防护措施,他带领队员踏入几近腰部的积水中,开始转移受困群众。暴雨未停,他们的救援也始终没有停下。樊重印和队员们硬生生徒手把上百名群众和几十辆车转移到安全地点。尽管已经劳累的将近虚脱,他还是不肯休息,考虑到受灾群众还有许多,他支撑着疲惫的身体指挥队员兵分三路,在各个告急点间巡回抢险。连续十几个小时,直至下午三点,队员们终于将120多辆汽车成功转移。此时的他脸色苍白,无法站立。

  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樊重印带领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战斗中。他在山东和大连蓝天救援队协调了两台迷雾发生器,从2月2日起,带领蓝天救援队骨干队员主动承担起部分市区消杀作业任务,为4个街道20多个小区、9个行政村免费消毒200余万平方米,为南街小学、育红小学等4所小学以及教育局、公交公司等10个单位免费消毒6万多平方米,同时进社区、走村镇,为群众进行防疫知识讲解,受益人群近10万人。严峻的疫情中,樊重印带领蓝天救援队也成为“最美逆行者”。

  樊重印说:他将始终和蓝天救援队这群热血青年战斗在一起,心系蓝天,情系救援,无愧一个爱心志愿者团队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