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内容页

大爱无疆界 情暖天地间

发表时间:2020-03-17 09:31: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记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支队长王会三

  1971年出生的王会三现任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支队长。除了警察的身份外,他还拥有数个头衔和诸多的荣誉:朝阳市公安局爱民拥警大爱无疆志愿者服务团队理事长、朝阳市关工委关爱团副团长、朝阳市青少年维权在线专家、法治教育义务宣传员、朝阳市劳动模范、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公安部先进个人,2018年荣登中央文明办颁布的《中国好人榜》。

  荣誉和光环的背后,是他作为一名公安民警,铁肩担道义,不辱使命;作为一名公益组织负责人,大爱无疆界,情系万家;作为一名志愿者,躬行在一线,忘我付出。

  1997年9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从警两年的王会三来到市内一所学校开展义务法制教育,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他成为一名法治教育义务宣传员,一直持续至今。增长青少年法律知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王会三知道他这个法治义务宣传员的责任和意义,也深爱这个职业。20多年的时间里,他开展义务法制教育的足迹已遍布市区一半的大中小学校,听课师生达4万余人。

  2015年,公安局号召组建警民共建队伍,这与王会三心中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王会三经过精心筹备,于同年6月创立了朝阳市公安局爱民拥警大爱无疆志愿者服务团队,服务团队以传承文化、坚守道德、敬畏法律、真爱生命、感恩自然、服务奉献为理念,以立足朝阳、服务辽宁、走向全国为目标,定期送爱心下乡、送法律下乡、送文化下乡,给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关爱与温暖。

  几年来,这一团队已经成长为拥有6支服务队、7000多名志愿者的团队,先后被评为朝阳市首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辽宁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会三了解到双塔区一栋廉租楼内有多名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生活十分困难,便产生了帮扶他们的想法。从此,每到连雨天时,他组织团队成员为困难老人送饭;每到过年时,他就按照每人50元的标准为困难群众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80岁以上的老人过生日时,他为其送上生日蛋糕。如今这一制度已持续多年,廉租楼内的群众无不被王会三和其团队的善举而感动。一位老人握着王会三的手激动地说:“我拿不出什么东西报答你们,但我决定死后捐献眼角膜回报社会。”

  王会三从成立爱民拥警大爱无疆志愿者服务团队到现在几年来,他带领团队共帮扶贫困户1250余户,捐献米、面、油57吨,新旧服装5.5万余件,新棉被褥1000余条,现金36.7万余元,为6所贫困地区小学生整体更换新校服1200套,书包、文具若干,为贫困小学校园改造铺设彩砖1200平方米,资助贫困学生780名,现金总额125万元,定向帮扶小学生30名。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群众道德水平,王会三从爱民拥警大爱无疆志愿者服务团队中挑选了25名志愿者,在进行法律宣传的同时,义务宣讲《弟子规》《孝经》《道德经》等传统文化经典。截至目前,他已带领团队宣讲传统文化1000余场,听众遍布7个省,受众达20余万人次。

  此外,王会三还从团队中抽调人员组建了由35名律师、法官、检察官等专业人士组成的志愿法律服务队。目前已开展义务咨询服务70次,235名群众得到了免费的法律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王会三作为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支队长冲锋在前,在打击各种涉防疫案件的同时,带领大爱无疆团队100余名志愿者以不同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筹措爱心资金,捐赠防疫物资。筹集资金4.2万元,捐赠口罩4500只、检查手套500付、防护服10套,捐赠现金1万元;同时又筹措资金5.7万元,为33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团队成员大学生志愿者敖艳超主动报名,成为辽宁省委组织的赴湖北志愿团成员之一。

  有人问王会三,是什么支撑他多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是一辈子的誓言。”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