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内容页

他和队友让千余个家庭团圆

发表时间:2020-02-14 10:34: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有这样一个蓝色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抢险救灾、搜救寻人的第一线。他叫樊重印,是朝阳市烟草公司的职工。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我市首个民间救援组织蓝天救援队的队长。几年来,他和队友们成功搜救1000余位走失人员,让千余个家庭得以团圆。

  谈及当初成立蓝天救援队的初衷,樊重印说:“时常看到老人或孩子走失的消息,家人非常着急。尤其是一些病人,记不清家庭地址和亲人电话,走失后会出现生命危险,让整个家庭痛苦不堪。所以我想,成立一个救援组织,义务搜救走失人员。”就这样,2015年,朝阳市首个民间公益救援队---朝阳应急救援队诞生了,它填补了朝阳民间救援的空白。2017年,樊重印带领救援队加入全国蓝天救援总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目前,朝阳蓝天救援队拥有队员800人,其中200余人持有红十字会培训的专业救护证和志愿者证。

  几年来,樊重印带领救援队积极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参与走失人员搜救、山地搜救、水域溺水人员打捞、政府大型应急活动保障等任务1000多例。2016年11月,一位79岁老人走失。樊重印迅速组织人员赶往老人走失的地点,在方圆十几里的范围内展开搜救。天冷路滑,他和队员顶着寒风、踏着泥泞,一条条沟、一座座山、一个个村庄进行地毯式的搜索。整整持续了76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老人。最多的一次,他一天组织了6次走失人员救援。

  2017年夏天,朝阳突降暴雨。凌晨四点,樊重印被求援电话声吵醒。他迅速赶到现场,发现100多辆汽车被泡在泥水里。可怕的是,水还在不断上涨。顾不上做过多的防护措施,他带领队员踏入几近腰部的积水中,开始转移受困群众和车辆。暴雨持续,脚下打滑,他们的救援始终没有停下。樊重印的衣服早已湿透,最后实在没了力气就用绳索拖拽,硬生生徒手把几十辆车转移到安全地点。尽管已经劳累到将近虚脱,他还是不肯休息。考虑到受灾群众还有许多,他支撑着疲惫的身体指挥队员兵分三路,在各个告急点间巡回抢险。连续十几个小时,终于将120多辆汽车全部成功转移。

  不熟悉樊重印的人,都以为他身体一定特别好。可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樊重印是个搭了3处心脏支架的人。医生一再告诫他,不能干重体力活。可作为蓝天救援队的队长,他每次都是接上电话就组织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常饭吃不上、觉睡不上。有时在寒冷冬季救援,他把大衣给走失老人穿,在冰冷的水中搜救溺水者都是家常便饭。

  几年来,樊重印先后被授予辽宁省“四个最美”先进志愿服务个人、“感动朝阳”二十大杰出人物、朝阳市首届“岗位学雷锋学郭明义标兵”等荣誉称号。朝阳蓝天救援队也被省市授予“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最美团队”等称号。(王甲卓)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