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内容页

退役军人贾文旭热心公益做奉献

发表时间:2020-02-13 09:25: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2005年开始义务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18次6500毫升,血小板15次21个治疗量计4200毫升,总计10700毫升。普普通通的贾文旭,是村民的榜样。

贾文旭家住凌源市兴源街道朝阳沟村西台村民组。今年54岁,是一名退役军人,在军队这座大熔炉得到锤炼,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回到家乡后,退伍不褪色,把一片爱心倾洒在自己所热爱的公益事业上。

受父亲的熏陶和影响,贾文旭从小就有当兵的愿望。1986年11月,血气方刚的贾文旭响应祖国召唤,光荣地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服役于航空兵30师某场站,经过3个月的军训分到了警卫连。入伍后,贾文旭严格要求自己,进步很快,第二年就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在部队期间,多次受到连嘉奖,分别被评为场站爱岗敬业标兵和优秀义务兵。

1991年12月,贾文旭告别了火热的军营,告别了五年的军旅生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退役后,他退伍不褪色,向身边的道德模范看齐,爱心善行,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入党时的初心。

在家里 孝老爱亲

贾文旭生活在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兄妹三人,他排行老二。懂得感恩的他,深知父母把他养育成人付出了千辛万苦。因母亲去世过早,照顾好年迈的父亲则是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贾文旭来说,父亲不仅是值得尊重的老人,更是家里一宝。

“我父亲名叫贾义凤,今年92岁。1948年7月参军,隶属于四野46军138师413团警卫连,曾负责过团长的警卫工作。我父亲在长达7年的军旅生涯中跟随大部队先后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南下剿匪和抗美援朝。我父亲1953年在朝鲜火线入党。我听父亲说,在朝鲜的一次激烈战斗中,后背曾被子弹头烫伤过。他说那一次要不是后背的行李包挡了一下,他早就没命了。我父亲在战斗过程中立过4次小功,还获得过学习模范称号。”

“小时候,父亲经常跟我讲他过去当兵打仗的那些事,还经常告诫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尤其是在他当十多年村书记期间,对我们三个子女要求的特别严,教育我们不能忘本,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在汶川和玉树发生地震时,我父亲和我一块为灾区捐过善款。”

日常生活中,贾文旭精心地照料着父亲的衣食起居。怕父亲有孤独感,他一有时间就陪老父亲看电视、聊天。在照顾老人的生活上从不和兄妹攀比,让父亲的晚年生活既快乐又幸福。

在村里 热心助人

多年来,无论是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还是热心为村民服务,都留下了他无私奉献的身影。

生活中,一些村民经常为找不到与生活信息相关的服务电话而犯愁。为了方便村民群众,贾文旭就把自己平时搜集整理的供电报修、电费缴纳、电器维修、灌液化气、闭路电视故障、理发等电话号码无偿地提供给大家,简简单单的一件小事却温暖着身边的群众。

平日里贾文旭还有个好习惯,那就是他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清理和打扫村路两侧的卫生和村民的生活垃圾。坚持以雨、雪为令,保证雨、雪后的淤泥和积雪得以第一时间清除。

贾文旭说他每当听到村民的感谢声,心里就觉得非常的舒坦。

不但如此,有着一副热心肠的他还积极协助村里开展扭秧歌、跳广场舞和联欢会等各种文化活动。有时活动资金遇到困难时,他就自掏腰包先给垫付上,一些小来小去的钱,他就自己出了。此举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社会上 倾心大爱

贾文旭从2005年开始义务献血,至今已累计献血18次6500毫升,血小板15次21个治疗量计4200毫升,总计10700毫升。

贾文旭因其贡献突出,先后被国家卫生部、计生委、解放军后勤部、中国红十字总会评为“2012年-2013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年-2015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年-2017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他先后参加了凌源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凌源市爱心志愿者、朝阳市青年志愿者、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中国志愿服务志愿者、寻找走失老人与寻找稀有血型QQ全城助力志愿者等10个志愿服务团体,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奉献爱心。

直到现在,贾文旭仍然在公益之路上默默行走着。

抗疫情 挺身而出“我个人认为,面对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无论我是以党员的身份,以一名退役军人的身份,还是以一名爱心志愿者的身份,都不能缺位。就当前这种抗疫情的严峻形势,更像是对我们广大退役军人的一场使命召唤。”贾文旭如是说。

从1月23日(腊月廿九)开始,贾文旭就根据凌源市委市政府及街道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开始负责登记本村在外打工和在外上学返回家里过年人员的具体信息。

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他帮村里悬挂防控条幅、逐户发放宣传单,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告诉大家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等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等。每天还用微信电话或入户去提醒回村人员有没有感冒发烧等症状。从1月31日起,根据村里的安排他又开始了疫情防控的值勤。

贾文旭一直在村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在村一线抗疫卡点,带头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重点防控、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