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内容页

两代人接力为大山里的孩子插上梦想翅膀

发表时间:2019-07-26 14:13: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在建平县西北部的大山深处,与内蒙古赤峰市交界处,有一所中学。因为偏远闭塞,这里的孩子接受的教育较比城里的孩子,有着很大的差距。尽管当地教育工作者使尽浑身解数,可仍心有余而力不足。

  一群留学生、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香港大学的博士等实施的“梦想计划”,点燃了大山里孩子们的梦想。7月25日,建平县老官地镇中学举行第三期“梦想起航·茁壮成长”暑期夏令营闭营仪式,结束10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并为10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梦想计划”奖学金。在恋恋不舍中,孩子们又一次送走他们的男神和女神,也期待着明年暑期快点到来。

  “梦想计划”暑期夏令营自2017年开始,至今已是第三年。今年,由美国兰顿中学学生郑元隆担任队长,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学生何润宇担任副队长,队员包括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钱荃,香港大学博士孙明瑶,北师大硕士王思方、杨磊、梁蔚莹,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何成,美国芝加哥大学学生韩天阳等13人,全部为高材生,且有多人是“老人”。他们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教学方法带给208名老官地的中学生。

  夏令营以“成长”为主题,设置学业课、选修课、活动课三个部分,兼顾学生的学业和综合能力发展,同时安排素质拓展、主题班会,丰富课余生活。学业课针对初一至初三年级,开设相应的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课程,带领学生体验不同的学习过程和方法,提升自主学习能力;选修课实行走班制,设置手工、书法、美术、音乐、拳击、影视鉴赏、经济学、话剧表演等课程,学生根据兴趣自由选择;活动课设计心理游园会、配音大赛、知识竞赛、科技节、辩论、艺术节、戏剧表演等,将知识与趣味融为一体,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沟通与交流,培养团队合作能力。

  “学校每年暑期组织我们自愿参加夏令营,不收费,但得在学校吃住,晚间也有活动。老师们上的课,我特别喜欢,每天过得特别开心。很羡慕他们的学识,我也要好好学习,让知识改变命运,再回报家乡!”连续参加了三期夏令营的初三学生李东昊说,学校每年都全力做好夏令营的安全和后勤保障工作,让支教老师和我们共赢共进共成长。校长苑清卓说,家长十分支持孩子参加夏令营,经常给支教老师送来自家产的瓜果梨桃,感谢老师让孩子增长见识、开拓视野,从而更重视教育,更支持学校的工作。

  据介绍,“梦想计划”共五期,自2017年至2021年,每年拿出2万元资助10名贫困学生,每期开展10天支教活动。队长郑元隆说,这是接续完成父亲的一个愿望。其父郑国民现为北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从老官地走出去的优秀人物。初中阅读课本中的那篇感人文章《除了奋斗,我别无选择》,正是郑国民的亲身经历。他的家庭十分贫困,今天的成功除了自身努力,还得益于老官地中学的老师和乡亲们的帮助。郑国民反哺家乡,情系教育,2007年至2011年曾以自己恩师的名字设立“李贵”先生奖学金,连续五年共拿出10万元发放给老官地中学的学生。2017年开始每个暑期,郑国民都号召他的研究生和他的儿子一起到老官地支教,从而有了“梦想计划”。

  “我姑娘曾是郑国民的研究生,参加了两期支教活动,我已为他们团队提供了三期服务。特别支持孩子参加支教,做一个有爱心的人,传承一份爱,扛起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孙明瑶的父亲、朝阳一中老师孙玉林说,支教学生大多来自北京,从小生活环境和家庭条件都比较优越,来农村生活不适应,每期我都跟着他们,隔三差五拉着他们去镇里洗澡,买风扇、安纱窗,改善宿舍条件。昆仑书店的老板单守利听说此事后被感动,购买了6000元的教学用品和图书,送到老官地中学。

  走出大山,拥有美好的未来,是老官地孩子们的梦想!关注大山里孩子的成长,激发贫困地区孩子的生活自信和文化自信,两代人所做的正是为贫困地区孩子的梦想插上勇敢而坚强的翅膀!(马隽 张大为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