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县区动态 > 北票市 > 内容页

北票城乡科技志愿者成为疫情防控重要力量

发表时间:2021-02-10 08:44: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北票市科协组织科技志愿者到客运、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场站,将最新制作的《春节防疫“9”个“不”》宣传册发放给返乡人员,让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和家人过上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截至目前,科技志愿者已经发放宣传册3000多本。诸如这样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北票城乡各地且精准开展、各具特色,成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面对国内疫情多点零星散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防控压力持续加大的实际情况,北票市科协面向当地科技志愿服务组织和科技志愿者发出倡议,引导和动员广大科技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动服务大局,增强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参与城乡群防群控工作,加大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力度,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冬日的严寒冷却不了志愿者的爱心,凛冽的寒风挡不住志愿者的热情。倡议发出后,城乡科技志愿服务队、科技志愿者广泛响应,目前有900多人从事医疗卫生、心理健康、食品安全、应急救助、科普宣传等方面志愿服务,服务覆盖全市34个乡镇场街、100多家企业、200多个社区和村。科技志愿者们还主动融入当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带动当地大学生、居民群众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严格按照市防指有关要求,筑牢筑细疫情防线。

  在全国科技志愿服务先进村---北票市东官营镇海丰村,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村科技志愿服务队队长孙欢带领广大志愿者,做好返乡人员排查管控;督查村卫生室、药店、诊所等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落实首诊责任,严把第一道关卡;突出做好商店、饭店、集市等重点场所管控,加强红白喜事管控,加大检验检疫力度,落实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在村口悬挂宣传条幅,为每户免费发放口罩,引导村民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全力守护全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哈尔脑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点,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科技志愿者文明劝导入乡来往人员,对出行村民测量体温,配合收集疫情信息,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劝导村民自觉佩戴口罩、注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参与聚集性活动、不随意传播虚假疫情信息。尽管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们热情不减,在防疫宣传劝导活动中彼此配合、认真负责,免费为村民发放口罩,劝导数十名村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增强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在冠山街道新村社区,科技志愿者带领辖区的青年大学生组成“战疫青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参与64栋楼、241个单元的疫情排查管控工作。他们向住户发放《家庭个人防控明白纸》,宣讲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向商户发放《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商户微信群并在群里开展政策咨询、答疑解惑、网上预约等服务,坚持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两手抓,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尽一份力。

  在北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者、曾驰援武汉的北票市中心医院、中医院医护人员徐彤、周健为全市志愿者进行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培训采取分时分批、边操作边讲解的方式,重点传授穿脱防护服的方法。中心还将推出系列专题培训,培养更多掌握专业疫情防控知识的志愿者,打造专业化高素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来源:朝阳日报)

责任编辑:关晓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