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县区动态 > 内容页

孝老爱亲撑起和谐之家

发表时间:2020-03-03 14:00: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在建平县罗福沟乡下窝铺村,好儿媳李桂华借债给公公治病,四次将其从死亡线上拉回的事,在当地传为美谈,人人称赞她是孝老爱亲的好儿媳。日前,李桂华荣获朝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2000年,李桂华嫁给了同村小伙子褚祥华。二人感情甜蜜、生活幸福,一年后生下一个大胖小子。一家三口一直跟公婆生活在一起。李桂华体谅公婆年纪大了,所以无论是农活还是家务,都抢着干,一家人其乐融融。

  意外总在不经意间来临。2009年,公公褚德军被检查出结肠癌。医生说,手术是唯一的治疗办法,但风险比较大。全家人顿时没了主意,最后在李桂华的坚持下,公公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可李桂华不仅花光了家里全部积蓄,还欠下1万元外债。为了还债,她主动联系了一个拉鸡粪的活,又脏又累。可她没有任何怨言,埋头苦干了几个月,终于还清了外债。

  李桂华深知,这个家庭以后用钱的地方还会很多,她和丈夫要趁年轻多赚点钱。夫妻俩商量后,褚祥华决定出外打工,家里40多亩地就全压在了李桂华肩上。

  2013年的一天,公公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建议再做一次手术。犹豫再三,公公决定放弃。他说:“我年纪大了,从上次有病到现在,又活了这么多年,就算捡着了。孩子们挣钱不容易,我不能再拖累他们。”无论全家人怎么劝,老人坚持不改主意。李桂华思考许久,给公公发了一条手机短信,写到:“爸,这个家有了你,才算完整的家,你不是为你自己活,而是为了全家人活。您的大孙子还等您回家陪他玩呢,钱可以再赚啊。”公公看到这条消息,泪流满面,终于同意再次手术。

  2016年,公公再次病发。医生告诉李桂华,有一种进口药效果很好,但价格比较贵,一针要1800元,而且还要输血,一袋要800元。李桂华毫不犹豫地说:“有药就行,钱我去想办法。”连续用药一个多星期后,公公的病情没有再恶化,再一次从死亡线上拉回。2018年3月,公公身体又出现不适,浑身无力而且走路时常摔倒。医院检查认定,是公公的甲状腺素高,必须做手术,否则会有瘫痪的危险。李桂华四处筹钱,终于给公公做了甲状腺素切除手术。公公出院后,逢人就讲:“我从鬼门关走了4回了,多亏我的好儿媳,让我活到现在啊。”

  这些年为公公治病,李桂华先后花了近四十万元。这对一个普通农家来说,实在是个不小的负担,但李桂华从没埋怨过老人。为了省钱,她不舍得给自己买衣服,可每到换季必须要为公婆添置新衣;40多亩地的农活,李桂华全部自己干,不雇一个人;她自己不舍得吃水果,但时不时会买一些放在公婆的房间。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成长为孝心少年,对家中长辈非常孝敬。(王甲卓)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