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县区动态 > 内容页

看家护院“守门人”

发表时间:2020-02-26 15:36: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今年70岁的谭孝忠,是凌源市北街街道粮市社区居民,现为凌源市盛世华城C区1-3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副主任。

  有着40多年党龄的他,退休后热心于公益事业,把参加社区公益志愿活动当成自己的一份责任,主动为居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受到大家的好评。

  近年来,谭孝忠先后获得过社区“优秀共产党员”、朝阳市先进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12月还获得了凌源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并受到隆重表彰。比起诸多荣誉称号来,他最喜欢的称呼还是小区的“守门人”。为了当好这个守护者,已经70岁的他依然不遗余力地奉献着智慧和力量。“能为老百姓做点事,就是我最大的幸福。”谭孝忠多年来一直身体力行践行着这个信念。

  甘当居民“服务员”谭孝忠积极参加社区各项志愿者服务活动,从街坊邻里琐碎的生活中出发,处处想着大家。他经常带头清理小区内的卫生,谁家房子漏水了,哪家开门的钥匙坏了或下水道堵了,只要他知道的事,凡是能伸上手的,都主动上前帮助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就主动帮助找物业。

  “我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也没啥事可做,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就主动把小区看家护院的活儿揽了过来,发现哪里有垃圾就动手清理清理,看哪辆自行车摆放的不整齐就重新摆摆,总觉得为大家干点事心里敞亮。大家在一个小区住,就是一个大家庭,把小区的环境搞好了,不但自己看着舒服,大家心里也舒服。”谭孝忠说。

  在谭孝忠的倡导和带动下,居民们也都自觉维护起了小区的卫生。在短短的几个月内,硬是把以前又脏又乱的小区治理得井井有条。院落干净整洁,大门和小区的围墙进行了粉刷,还搞起了具有小区特色的文化墙。为了让小区居民的安全更有保障,谭孝忠带头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协调,最终决定将小区改造成先进的封闭小区,大门口加装了自动门,居民们凭门卡进入小区。在此基础上还重建了小区保安室,设置打更人员,在院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24小时对小区进行无死角监控。此外还在院内划定了停车位,解决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在谭孝忠的带动下,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当好小区“守门员”“我们小区共有97户居民,人口大约300多人。临街门市房就多达30多个,平日里,我们小区哪家有个什么大事小情的,一般都爱主动找老谭帮忙。因为他是个热心肠,谁家有事找他,他都会热情帮助。我跟谭孝忠同在一个小区住,论年龄我比他还大几岁,我跟他一样也是一名退休人员,也是一名老党员。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我也参与到了日常看家护院中来。”今年74岁的周友说。

  自打社区严控以来,在盛世华城C区1-3小区里,每天都会看到谭孝忠和周友忙碌着的身影。如果把社区设在外边的疫情防控监测卡点比作为固定哨卡,那么谭孝忠和周友就是院内防控的流动哨。

  小区是市民集中居住地,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为避免接触性感染,谭孝忠和周友每天主要的工作重点就是协助社区看住门、管住人,紧紧盯防进出车辆和人员,严格落实非本小区车辆不得进入,采取简单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搞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增强群众的防护意识、健康意识。

  粮市社区党委书记杨晓坤对谭孝忠赞誉有加:“从我们社区本意来讲,考虑到谭孝忠老同志岁数比较大,所以社区很多工作不安排他们去做。但他们俩只要知道有工作,就会热心参与,这着实让我们感动。有了像谭孝忠这样的热心好居民,我们做好社区工作更有劲头了。”(金重 周建华)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