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县区动态 > 内容页

凌源市志愿者在防疫“战场”唱响“奉献之歌”

发表时间:2020-02-20 10:04: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凌源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作用,号召广大志愿者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依法有序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据初步统计,全市近300余支志愿服务队,6000余名志愿者在防控宣传、排查检测、消毒设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志愿服务,彰显责任担当。针对社区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社区工作人员不足、一些弃管小区还存在管控薄弱环节等问题,2月5日开始,全市892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下沉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支援社区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坚决做到“里不出、外不进”,筑牢基层防控疫情的“防火墙”。同时全市各乡镇街第一书记积极参与防控一线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筹集防控急需物资,截至2月12日,捐赠口罩、医用手套、消毒液等一线防控物品,折合人民币17.2万元,直接捐款达13.3万元。

  典型带动,聚起抗疫力量。在抗击疫情一线,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人物都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凌源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贾文旭,从1月23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就积极参加到防控队伍中,带头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重点防控、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佛爷洞乡最美家庭于广华一家,他们夫妻二人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从春节前就帮助村里悬挂疫情防控条幅和发放宣传单、告知书等,后期还主动到村组路卡,义务当起检查员,每天工作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休息。瓦房店镇邵阳成和女儿邵海楠,父亲奔波忙碌在基层防控疫情,女儿自愿奔赴武汉大学附属医院去治病救人,父女二人远隔千里共抗疫情……他们用实际行动带动了更多志愿者加入到防控一线,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一道靓丽风景。

  群策群力,筑牢防控战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广大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志愿参与。在各地防控一线,逐渐成立了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居民志愿者服务队、广场舞志愿者服务等志愿防控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有567名退役军人志愿者以各种不同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白天,他们深入村、社区宣传排查、坚守卡点;夜间,他们顶风冒雪巡逻,甘当“最美守夜人”。许多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4日,仅民营企业捐款金额累计174.32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0余万元,一股股爱心暖流汇聚成强大抗疫力量。同时,老党员、居民、学生等自发捐款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架起一座座“爱的桥梁”。

  文艺创作,为防控呐喊助力。凌源市文联、市文旅广电局组织广大文艺工作志愿者用文学艺术方式讴歌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截至目前,共创作抗击疫情主题书法、美术、诗歌、散文、楹联、皮影、音乐(歌曲、戏剧)、舞蹈、摄影等作品400余条(幅、首),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展播。其中原创歌曲《无名英雄》新浪微博辽宁粉丝达到152万+,并在“学习强国”国家平台发布;评剧《钟馗斩瘟》在省非遗平台推出,《辽宁日报》予以专题报道;剪纸、影雕等作品在省、国家级非遗平台相继推出,以特有的艺术形式致敬抗“疫”战中逆向而行的时代英雄们,提振疫情防控的信心、决心。(黄振宇)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