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县区动态 > 内容页

老党员在战“疫”一线

发表时间:2020-02-20 09:28: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在双塔区双塔街道银河社区,有一位70岁的老党员,他主动请缨冲向疫情防控一线,或是配合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地排查,或是在自己创建的社区板报等“阵地”宣传防疫知识。他还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上缴,用行动践行着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聂西元。

  2月3日,银河社区办公室里走进一位老人,他将1000元钱交给社区党支部书记,说:“我要缴1000元的党费,用于支持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虽然钱不多,但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对党组织表达的一点心意。”这位老人就是聂西元。其实,社区工作者对聂西元再熟悉不过了,他是社区里“晚霞情”特设党支部的书记,平时就是一位热心服务居民的老党员,经常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在银河小区,一提起长年义务写板报的聂西元老人,很多人都知道。从2003年起,聂西元以楼下方寸黑板为阵地,用小小粉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记录身边感人事迹,书写新时代,宣传正能量。17年、5000多个日子,手写100多万字、2.5万条新闻,吸引40多万人次驻足观看。聂西元的板报分多个栏目,有“楼道之声”“银河之星”,还有“晚霞情”,内容涉及时政要闻、科普生活、法治天地、楼道新闻、天气预报等12个板块。

  聂西元不仅是党的义务宣传员,还是个热心人,经常为居民服务。楼下居民家的电路出了问题,他帮忙联系人维修;小区地面因施工导致塌陷,他找人解决问题;邻居家下水道返污,他帮忙去清扫。为丰富小区居民文化生活,他购买音响、影碟机,为居民播放影音,还组织群众开展各项文化、科普、法治、节水、消费维权学习宣传活动。

  聂西元虽已退休多年,但他身上的“头衔”却越来越多。银河社区晚霞情特设党支部书记、党员志愿者、党的政策宣传员、小区天气预报宣传员、法制义务宣传员、国防教育宣传员、节水志愿者、消费维权志愿者、朝阳晚霞情义务宣传岗……在众多的头衔中,他最在意的还是党的政策宣传员、党员志愿者。他说,退休前自己就从事党的宣传工作,现在初心不改,是党给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自己一定要为群众做好宣传,力所能及的帮助群众解难题。他先后两次获得朝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2014年获得朝阳市百名最美老年人称号,2018年获得朝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又被评为朝阳市第二届最美科普人。

  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聂西元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冲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同社区工作者并肩“战斗”,每天起早贪黑、楼上楼下地一起排查疫情,从不叫苦叫累。他利用板报向居民宣传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挨家挨户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和告知单。社区工作者体恤他年纪大,让他回家休息,可聂西元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老党员,眼下这种关键时期我怎么能去休息,必须要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为社会多做点贡献。”(王甲卓)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