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滋润城市每一个角落-朝阳市2021年创建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22-01-10 15:40:00 来源:朝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综合性最强、含金量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反映了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综合实力和市民素质,在“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做出了用三年时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决策部署,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

部署有高度

我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成立创城机构或专班,各县(市)区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坚持城乡一体、市县同创、部门联创。我市制定了《朝阳市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方案》,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卫生治理、交通秩序治理、占道经营治理、“小广告”治理、共享车辆治理、“两烧”问题治理、市场商场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公益广告宣传提升十项行动。将创建目标列入“十四五”规划,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细化任务分解,印发《朝阳市创城实地考察点位建设责任清单》,确定39类实地考察点位,明确具体建设标准,细化实地任务、压实实地责任,确保对标达标。

实施有力度

我市建立了“八大机制”,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市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四组五个专班,从市直重点责任部门抽调22人充实创城办力量,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学习培训机制,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建立四级包保推进机制,组织83家市直部门单位和文明单位对城区78个社区进行包保,组织30支社会志愿服务团队对32个社区进行包保,提升社区创建水平。建立多方测评机制,开展两区互评,委托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实现实地点位类型全覆盖。建立督查督办机制,网格化、常态化、精确化督查巡查,及时反馈问题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建立监督曝光机制,表扬好经验好做法,曝光存在的问题。建立通报约谈机制,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创建工作进展缓慢的8家单位责任人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建立考评问责机制,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督查和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内容,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选表彰重要依据。

我市还实施了文明示范样板工程,打造示范街路、示范社区、示范小区、示范学校、示范公园等示范样板点位23个,作为第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创建样板,通过立标打样,以点带面,带动全市文明创建点位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成效有广度

通过实施“十项行动”,创城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新建改造城市道路12条、背街小巷25条,18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部开工建设,4054户棚户区改造如期推进。城区改造供暖管网56公里,栽植树木700余株,新建公园2座,新增绿化养护面积56万平方米,维修破损黑色路面2.42万平方米,调整安装边石1.28万米,维修检查井432座、路灯9200基杆。对春华农贸市场进行整体智慧升级改造,协调推进城南智慧农贸市场建设,规范管理周边市容秩序和便民市场。

环境卫生状况进一步改观。拆除违建1500余处、面积6.7万平方米,拆除破损、不规范亭棚63个,拆除墙体广告牌匾10835平方米,清除影响市容的灯箱、条幅2100余处,查处违规渣土运输车辆71台次,清理城区内建筑垃圾5300余立方米。以“六街六路”为重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解决临街“脏乱差”问题。对全市1414万平方米主次干道实行全覆盖、全天候循环保洁。新建、改造垃圾转运站19座,新建公共卫生间6座,改造公共卫生间8座。更换投放新垃圾箱7000个。日常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卫生填埋及无害化处理率100%。强化凌河景区建管,清除人工湖内垃圾和水草出水量约8000余吨,地上生活和绿化垃圾650立方米。全市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累计解决问题8000余个,清理河湖垃圾144万立方米,打击非法采砂149起,整治非法取水立案20件。

交通秩序进一步规范。查处各类交通违法63.64万起,清理乱停乱放车辆13.41万余台次,完成电动车上牌153614台,新建路口交通信号灯30个,增加路边停车泊位8900个,道路标线施划4500平方米。以朝阳大街、新华路、北大街等主要街路为重点进行停车秩序整治,清理乱停乱放机动车1534台次、“僵尸车”30余台次,发放规范停车提示单5000余份,清理私设地锁189个。努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新增施划免费停车泊位8900余个、非机动车停放区域60余处。综合治理中心市场非机动车占压黑色路面、三轮车占道载客现象,处罚违规停放非机动车400余台次。治理出租车拒载等不文明行为,查处违法违规车辆100余台次,批评教育驾驶员300余人次。

占道经营现象进一步改善。综合治理27条街、41条路,清理占道加工和占道经营3250多次、店外摆放2680处、店外堆放杂物918处。规范设置西瓜、秋菜秋果、早餐、夜经济等便民摊点1500余个。

“三小”现象治理进一步遏制。开展小广告小张贴小喷涂专项治理行动,共收集5416处违规广告信息,向公安机关移交涉嫌违法类小广告用户110人次,移送电信部门停机处理18人次,行政处罚30人,说服教育140余人次自行清理。粉刷138条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清理乱涂乱画5980余处、约45200余平方米,清理小张贴小广告71320余张。

共享车辆管理进一步加强。对超额投放、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扣押,累计扣押违规共享单车13086台次。

“两烧”现象进一步好转。取缔露天烧烤,扣押烤箱、烤炉46个,拆除砖砌露天养炭炉24个,封堵私挖地沟30处。对城区内产生油烟污染的饮食服务业进行全面排查,分类别、分层次规范管理油烟排放,共下达整改通知单132份,责令清洗油烟净化设备52户。建立夜市经营准入制度,整改油烟净化不达标摊位80余个,不符合要求的摊位坚决取缔。先后5次联合两区街道(社区)对祭祀日夜间烧纸行为进行管控,教育和劝离4500余起烧纸行为。

市场商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市区大型商场超市规范设施建设,对城区14处便民市场采取拉网式集中清理,清理市场内垃圾500余立方米,拆除不规范牌匾200余块,施划市场标线10000延长米,设置精神文明宣传牌300余块,印发宣传广告5000余份,设置分类垃圾箱19组、公平秤19个、意见箱19个,督促经营业户办理摊位证、健康证1000余户。

市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开展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组织机关志愿者在城区41个交通岗路口劝导行人不文明行为,使市民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宣传氛围进一步浓厚。在媒体开设专栏刊发稿件和公益广告,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创城工作宣传,积极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孙 文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