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整治人居环境 绘就“美丽乡村”

发表时间:2020-04-20 14:28: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水泥路面直通农家,平整开阔的广场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墙……走进北票市南八家子乡红村,俨然一幅“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乡村画卷。

  红村喜人变化的背后,是北票市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16年,北票市开展了“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旨在改善农村生活生产条件、创造良好农村人居环境。

  几年来,治标又治本、持之以恒抓人居环境整治已成为北票全市上下的共识。北票市委市政府推出了“156”整治模式。“1”是建立户投放、组保洁、村收集、乡运转、市处理的环境卫生整治体系;“5”是实施日常保洁、城乡一体化运行、网格化管理、示范宣传引领、监督考核五项机制;“6”是抓好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六项任务。

  据北票市农业农村局介绍,整治工作狠抓顶层设计,各部门形成合力。成立工作小组,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检查,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整改。建立资金保障机制,采取市级以奖代补补一点、乡镇财政挤一点、村级“一事一议”筹一点、农户出一点的“四个一点”办法,激发乡镇内生动力。进行县域乡村规划和村庄规划,完善了25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成立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实行城乡一体化管理。建成多处大型垃圾填埋场,有效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建设高标准水冲厕所,让村民参与管护。建立清理队伍,实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在乡镇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收集、统一处理。组织开展村庄清洁整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污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还将相关人员整合建立日常保洁制度,动员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等。

  经过共同努力,2018年北票市被评为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示范县,下府开发区三府村2019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传统村落保护名单,台吉镇东台吉村被评为国家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北票市把2020年确定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年”。3月6日,他们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一个月时间,各乡镇投入资金106万元,出动车辆5705台次、人员6753人次、清理垃圾11912吨,清除卫生死角1584个,使用消毒药物3845公斤。

  在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北票市将突出优先抓好村容村貌提升。全面完成8个省级、16人朝阳市级美丽示范村、整治村创建和验收任务;实现村屯绿化率95%以上,硬化村组道路达到90%以上,实现主要街道和村组美化亮化;定期开展村屯庭院日常清洁活动,不断提升村居环境。抓住改厕这个核心,确保“用得上、用得好、用得满意”。突出抓好垃圾整治,使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全面治理。新建垃圾填埋场3个,实现28个乡镇垃圾清运全覆盖。解决污水集中收集处理难点,在加强2019年以前建成的11家污水处理厂管控运营的同时,2020年要抓好3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朝阳日报 王甲卓 李海龙 赵金华)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