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我市明确今年农村人居环境 明显改善各项工作

发表时间:2020-04-17 14:21: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今年是党中央明确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三年目标的收官之年。在4月15日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侯岩就市政府2月27日印发的《关于持续推进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作了简要介绍。

  工作目标是,2020年我市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村36个、市级美丽示范村59个,实现每个乡镇(场)都建成1个省级或市级美丽示范村,1343个行政村全部建成整洁村。重点是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5%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实现收集处理。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为完成上述工作目标的责任单位、工作标准与时间节点要求。

  在村庄规划编制方面: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编制完成省、市美丽示范村村庄规划95个。

  在农村厕所革命方面:要求抓好完成上年确定的8.3万座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任务,每个行政村建设完成3户以上示范户。保证选材和施工质量,对地上工程、地下工程分两次进行验收。对乡村工作人员、施工队伍等进行岗前集中培训,施工期间和结束后指导农户规范使用。探索组建社会化服务公司,引进一批耐用实用的吸粪车,搞好粪污肥料化利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四项工作。

  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要求抓好按照每400人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齐保洁员,年底前90%以上村庄生活垃圾得到全面治理。乡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全部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完成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行政村17个。完成33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三项工作。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要求抓好建设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设施26套。加强农村黑臭水体监控,防止黑臭水体发生两项工作。

  在改善村容村貌方面:要求抓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重点清理农户房前屋后、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生活垃圾,整治村内欺街占道、农机具乱停乱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推进村庄绿化美化和道路硬化,美丽示范村通道绿化率达到100%、公共绿地广场面积达到400平方米;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内道路762公里;新改建及维修改造农村公路800公里。大力开展庭院整洁行动,实现乡有美丽庭院、村有整洁庭院三项工作。

  统筹推进畜禽养殖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要求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分别达到95%、75%、87%、80%。

  保障措施有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部门配合、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大督导考核力度五项。要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推动,乡镇(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当好一线总指挥,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村干部带头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各级农业农村、住建、规划、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文旅广电、财政、交通、水务、卫生健康、妇联等部门合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市、县两级将农村保洁员工资、村庄规划编制等纳入财政预算,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加大向上争取工作力度,依法依规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台以及新媒体,广泛宣传、群策群力,引导农民爱护环境卫生,鼓励完善村规民约,推动形成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评体系,年底对7个县(市)区、133个乡镇(场)进行排名。加大督导检查、工作调度和挂牌督办工作力度,推动工作落实。(柴桂清)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