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北票市宝国老镇四项举措让农村秸秆变废为宝

发表时间:2020-03-31 09:01: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农村秸秆焚烧,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是建设美丽乡村最不和谐的音符。近年来北票市宝国老镇通过“接、扎、清、理”四项举措将废弃的秸秆资源“吃干榨尽”,不但让农村呈现出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还巧妙地帮助了种植农户实现增收。

  宝国老镇共有耕地9万余亩,年产各类秸秆5万余吨。以前秋收后,所有秸秆进村进组。一到多风季节,漫天秸秆叶子乱飞,不仅带来极大的火灾隐患,而且秸秆无序堆放,也给环境卫生整治带来困难。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美丽的乡村环境,近几年宝国老镇积极引导农户对玉米进行大型联合收割机械收割,玉米秸秆直接还田1.5万亩。对于不能还田的,由畜牧大户进地进行机械捡拾,彻底解决耕地内散碎秸秆的排放问题。

开春以来,该镇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整治秸秆乱堆乱放为突破口,采取“接”“扎”“清”“理”等措施,向全镇16个村的积存秸秆宣战,打响了一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接”,即对接。宝国老镇共有畜牧养殖大户300余户,肉牛存栏3000头、肉羊存栏20000头,年需饲草约1.5万吨。针对这一实际,该镇积极引导合作社及农户把秸秆进行碎加工和压块处理,由镇畜牧站对接当地畜牧养殖大户、草块经纪人进行销售,仅此一项减少秸秆存放量近五分之一。

  “扎”,即捆扎。农村群众一直把秸秆作为主要燃料,要改变这种习惯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由各村负责对农户的秸秆进行机械捆扎,加工成长度40厘米的长方体,由于捆扎块密实、不易进水和返潮,因此,农户都积极响应,主动把捆扎块放到院内存放。“扣卜营子村的种植大户季大军是我们村里的种植大户,种了100多亩地玉米,秸秆打捆加工后还引来了锦州凌海的收购商,今天一上午就卖了500多捆,一捆12块钱,挣了6000多。”扣卜营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希俊介绍说。

  “清”即是清理。围绕“三横两纵一路一组”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院子周围区域,将秸秆全部进行清理或运送到村秸秆集中存放点存放,保证在可视范围内不出现秸秆。坎杖子村推行秸秆清理“积分制”管理,村委会成立考核小组,每半个月对农户的秸秆清理和环境卫生考核一次,农户可以凭考核分数到村内的5家超市兑换等额的商品。通过示范带头和典型引路,现在的坎杖子村街面上已经根本看不到秸秆了。

  “理”即是整理。对于离秸秆集中存放点远、自家存放较少而且不影响整组环境的,村委会倡导农户整齐码放,利用秸秆制作秸秆墙和秸秆围栏,一些村屯还为秸秆码放整齐的农户免费提供黑色塑料布,防止雨水淋湿秸秆,得到了群众们积极响应,黑色的秸秆垛也成为了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

  “以前秸秆没法处理,房前屋后村头巷尾堆得到处都是,看着心里直发堵。现在干净多了,连心都跟着敞亮了。”宝国老村村民王乃兰表示。(郭强 吴仕丰)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