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朝阳县构建“一城两带”文化旅游战略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9-10-17 09:03: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年初以来,朝阳县文旅广电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161工程”文旅战役的安排部署,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合资合作为手段,挖掘、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经过近年的努力,该县文化旅游产业对GDP的综合贡献逐年增加,对经济辐射拉动作用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一城两带”的文化旅游发展布局。

  四加强举措得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推进机制。成立朝阳县文旅产业领导小组,负责文旅产业的统筹规划,下设文旅产业发展办公室,具体负责文化旅游业战役的日常工作。成立文旅产业推进组,建立文旅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破解要素瓶颈,协调推进,确保相关政策、资金向文旅产业聚拢,形成推进合力,推进文旅业融合发展。二是加强多规合一,推进文旅业融合发展。加强旅游规划顶层设计,统筹考虑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交通规划、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规划预留旅游功能,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构建“旅游、”、“、旅游”的发展模式,消除部门、行业壁垒,实现资源共享、共融、共通。三是强化项目包装,大力招商引资。做好八大景区和龙溪湾等在建文旅项目相关审批手续,摸底调研,完善相关要件,争取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做好胜利镇十里画廊的旅游规划编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重点景区和凌龙湾、十里画廊等景点的对外合资合作,用大企业、大集团提升文旅产业发展的档次和水平。四是强化市场模式运作,产业思维推进。拟成立文旅集团,整合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资源,包装文旅产业项目,开发文旅商品,深化市场开发,以市场化模式、产业化思维推进文旅产业发展。重点做好高铁旅游营销推介,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头条、抖音、火山等受众广泛的小程序及新媒体宣传推介,提升文旅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盯重点思路清晰。该县紧紧抓住京沈高铁开通契机,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整合文旅资源,推进文旅融合,突出县城旅游新亮点,彰显乡村旅游特色,构建“一城两带”的文化旅游战略格局,打造独具县域特色的京津冀后花园和东北地区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一是大力发展新县城旅游(一城)。以满足休闲、度假、娱乐、康养旅游需求为导向,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县城。重点推进凤鸣朝阳项目整体完工并晋升国家4A景区、三燕古城、柳城文旅创意街区、文化影剧院及湿地公园功能完善。二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两带)。以A级景区为牵引,以传统村落为依托,打造浓郁地域文化和鲜明本土特色的大小凌河乡村旅游带。小凌河旅游带重点推进清风岭调规重建;槐树洞与石灰窑沟整体开发;千佛洞景区晋升国家4A级景区;凌龙湾合作开发。大凌河旅游带重点推进劈山沟调规开发;龙溪湾完工运营;开发石灰窑沟及八盘沟等传统村落旅游;着力打造贾家店乡村旅游示范点、胜利十里画廊、龙溪湾传统民宿集聚点和一批金牌农家乐,在此基础上,打造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稳推进产业兴旺。一是新县城旅游正在崛起。凤鸣朝阳寻龙岛狂欢水世界室外项目投入运营,周边绿化基本完成;文旅产业街区主体基本完工;三燕古城规划完成,开始开工建设。柳城湿地公园功能完善。二是乡村旅游特色推进。该县共打造了10条最美乡村公路,开发了9条赏花之旅,贾家店休闲农业旅游、胜利天门山生态乡村旅游、八盘沟传统村落旅游、清风岭尚志红色旅游初见成效,形成了大小凌河两条乡村旅游线路。目前拥有省级旅游特色乡镇7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省级星级农家乐30家。2018年荣获省旅发委颁发的“乡村旅游贡献奖”。三是文化旅游业在全县产业中的占比逐渐增加。目前,寻龙岛水世界完成投资3亿元,龙溪湾生态农业项目完成投资1500万元,文化影剧院项目完成投资3000万元,盘龙山景区完成投资5000万元,柳城生态谷和羊山“盛京满绣”文化产业扶贫效应初显,还有一些原有文旅项目扩建、续建,有力地推动经济发展。四是文旅产品及业态日益丰富。A级景区逐年增加至8个,除传统风光旅游之外,乡村自驾游、传统村落休闲游、凌塔酒工业文化游、寻龙岛恐龙文化娱乐游、清风岭红色游等丰富了旅游业态,各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刘健鹰)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