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城市越建越美丽 市民越住越舒适

发表时间:2019-07-01 10:12: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公共基础设施是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保证,从年初到现在,市住建局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市住建局上半年全力抓好城区绿化。实施了公园绿化工程,开工建设慕容公园、麒麟公园、凌河公园,总面积22.7万平方米。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对龙泉大街、文明路、长江路、新华路等主城区内8条主干道实施绿化,同时对城区行道树进行了补植,共新增绿化面积7.9万平方米。实施“拆违建绿”绿化工程,对龙泉大街、文明路、燕湖社区、泓都城等拆违地块实施绿化,共建绿地3.1万平方米。以森林“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校园、居住区、厂区、园(景)区”为主题,大幅提高了城区绿化面积。

  在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市住建局实施了多项工程。实施了畅通工程,目前已完成文化路下交桥建设,铺设沥青路面19400平方米,人行步道方砖2200平方米,安装路灯28基杆;完成了河宁路建设,铺设沥青路面8400平方米。完成了“朝阳大街至商业路易涝点”整治工程,铺设较粗雨水管道632米,沥青路面6320平方米。启动了天心湖改造工程,修建雨水泵站,打通坝下路,改造排水管线,预计年底前完成。完成了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程,疏通排水管线100公里,清掏下水井1200座,调整下沉水井1700座,更换了凌凤大桥护栏1200米。启动了市区路灯能源托管改造工程,利用能源托管方式对市区路灯进行节能升级改造,预计年底前完成。

  自市政府做出统筹城区城市建设管理重大决策以来,市住建局会同市环卫局、市政处、园林处第一时间完成接管。市环卫局接收弃管小区176个、楼房1355栋、街巷路55条、平房3100户,保洁面积526万平方米。截至6月9日,已清理乱排乱放积存垃圾52处、3158立方米。市政处修复文化路沿线、豪德市场周边道路破损路面3000平方米,疏通下水管道3000米,维修下水井200座。市园林处完成了八里堡公园及41条道路绿地接管工作,成立了龙城区和燕都新城绿化养护大队,投入上百人对绿地进行养护,共清理杂物40余车,伐除死树百余株,增派5台水车对树木进行浇灌。

  面对历史欠账多、资金筹措难的城市建设管理现状,市住建局表示,要打一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翻身仗,让广大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变化,不断提升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据统计,我市城区现有“断头路”27条、破损路基或路面11条、需加固险桥10座,60公里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需要改造,南部排水干渠入河口工程尚未完成,城区亮化绿化欠账多标准低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市住建局表示决定制定城市建设三年规划,用三年左右时间逐步解决。(王甲卓)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