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内容页

喀左县水泉镇开展乡风文明创建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9-01-15 09:16: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2018年以来,喀左县水泉镇党委、政府突出“乡风文明创建助推脱贫攻坚”主题,在投入上加大力度,在实践中强力推进,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向上向好的喜人局面,不仅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也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摒弃陈规旧俗,倡树文明新风。根据各村实际制定了相应规定,成立了水泉镇“树立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例会、情况定期分析、通报和工作考评等制度,下发了《关于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实施意见》,与各村支部书记签订了《乡风文明目标责任书》,制定了严格奖惩标准,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级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逐村完善了《村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有关配套制度和措施,通过设立举报箱、召开评议会等,使移风易俗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轨道。目前,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均达到5名以上,组成了一支精干的移风易俗工作队伍,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转变群众观念,带动群众致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推进土地共营制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农民以土地折资入股,规模化经营,推进现代化农业设施化、产业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在做好宣传培训同时,要求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吸纳全部贫困户入社,流转土地发展谷子、药材、订单酒高粱等特色种植项目,让贫困户既能在土地上直接得到流转收益,又能入股分红、参与经营、优先务工,增强摆脱贫困的能力和信心,搭上“致富快车”。目前,各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达10家。
    真情帮扶产业,精准施策脱贫。按照“党委主导、政府指挥、因人施策、同步富裕”的总体思路,明确镇、村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和质量要求,从贫困人口结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居住条件等方面进行分类,逐村、逐户、逐人制定脱贫计划。对有就业能力的,千方百计帮助实现就业,提供技术培训。对因病、因学、医疗、住房等原因致贫的,做到政策落实全覆盖。对有意愿发展特色产业的,全方位扶持发展。同时,重抓项目建设助推基础设施改善,利用农村电商将农产品变为商品助推增产增效。重抓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及档案归档工作,通过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坚持抓整改与抓进度相结合、抓当前与抓谋划相结合,狠抓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脱贫攻坚战必胜。
    典型引领方向,争做时代先锋。为树立榜样,弘扬先进,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热情,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激励贫困户增强脱贫内生动力,该镇积极组织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开展扶贫经验宣讲活动,分享他们在扶贫路上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和先进经验,传递积极向上、奋勇争先的精神力量,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注入强劲的精神动力。同时,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通过开展“比干劲奔小康”“争当扶贫先锋”“善行义举榜”“好人榜”等评选活动,树立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的先进典型,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民营企业、民间组织和个人,自立自强、勤劳务实、精准脱贫的帮扶对象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并结合先进典型例子,增强贫困群众自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按期销号。(王宇涵 杜才)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