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我市开展全天候街面巡查救助行动

发表时间:2022-12-15 10:41:00 来源:朝阳发布

为扎实推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遇困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连日来,我市救助管理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员出动、全力以赴,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全天候“拉网式”街面巡查救助行动。

“您好,请问您遇到困难了吗,需不需要我们的帮助?”今天上午,市救助站两名工作人员在客运中心附近开展巡查工作时,注意到一位老人独自走在街边,不时环顾四周,疑似走失人员。工作人员立即上前了解情况,询问后得知,老人姓岳,今年60岁,外出后,突然想不起家的位置。工作人员当即向老人伸出援手,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将其带回站内予以救助。

入站后,工作人员首先将老人安排到受助人员宿舍休息,向老人提供了崭新的衣物及生活用品,并为老人准备了可口的饭菜,由专人负责对其进行照料。接下来,该站将通过各种途径,帮助老人寻找亲属,待确认其准确家庭信息后,尽快帮助老人回到家中。

    据了解,此次行动中,针对流浪乞讨人员来源复杂、流动性大的特点,市救助站专门制定具体方案,对救助管理服务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同时,充分调动朝阳环境集团、朝阳市蓝天救援队等社会力量参与配合。全站人员分为5个巡查小组,每天以车辆巡查、徒步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区各公园广场、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废弃厂房、商场周边、车站、农贸市场等流浪乞讨人员易露宿地点,进行全天候“拉网式”巡查。

 

工作人员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一经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对生活确实存在困难、愿意入站受助的,第一时间接回站内给予救助,对不愿入站受助的,核实具体情况后、劝导返乡,并与其户籍所在地政府部门取得联系,做好返乡后的安置工作。

对于一些有稳定收入,专以行乞为职业、用欺骗手段博取市民同情获得利益的,在劝导返乡后,如仍执意乞讨,市救助站将会联合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进行专项治理。

与此同时,市救助站还积极做好各项宣传工作,在巡查救助的过程中,面向广大市民进行救助政策宣讲,发放创城倡议书、救助联系卡等,增加市民对救助工作的了解。

工作人员也呼吁市民,理性对待职业乞讨人员,如发现身边有疑似流浪乞讨人员,积极向该站提供线索,力争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劝导、第一时间救助,让流浪乞讨人员可以在寒冬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责任编辑:孙 文远
县区文明网: 建平文明网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朝阳市文明网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