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北票市]走进金岭寺 感受新农村

发表时间:2022-11-15 13:29:00 来源:朝阳日报

随着“一拆三清五化一改”整治行动的深入开展,北票市大板镇金岭寺村移民小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深秋的大板镇,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在村民张建彬家中,满院金灿灿的玉米,足以看出今年粮食丰收;在村民陈秀霞家中,厕所改造也已顺利完成……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深入开展,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宜居,村民感到更幸福、更安全。

大板镇金岭寺村移民小区始建于1999年,现常住人口108户273人。小区布局呈网格式分布,其中东西巷道9条、南北巷道5条。2022年,以实施“1+8”示范工程建设为引领,整合乡村振兴、农村户厕、污水处理资金,在该小区全面推进“一拆三清五化一改”整治行动,全力打造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小区。

实施拆违治乱。拆除车棚、草房、棚舍等35处、院外厕所12座。同时疏堵结合,把临近小区的村级公用地统一规划,划分给住户集中堆放柴草及杂物,有效解决了“不让放我往哪放”的难题。

提升村容村貌。目前,移民小区共铺装地面6500平方米,维修污水井25座、排水沟1000延长米,墙体粉刷208平方米。

治理生活垃圾,改造农村厕所。取消一切垃圾箱、垃圾点,通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定时定点清收。同时,结合污水处理项目,完成小区厕所整改104户;设立户厕维修清掏公开电话,建立健全户厕维修和粪污清掏体系。

开展乡村文明建设活动。制定人居环境公约,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提高村民参与度;健全“道德银行”“星耀网格”“红黑榜”和流动红旗评比机制,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发挥典型示范和鞭策后进作用,做到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孙 文远
县区文明网: 建平文明网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朝阳市文明网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