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发现最美辽宁」朝阳北票蓬莱社区:文明单位认领树木 一人一树看护管理

发表时间:2022-09-02 08:41:00 来源:辽宁文明网

树荫下几名老人正在纳凉,孩子们在院落内骑车玩耍,干净整洁,邻里和睦,这是朝阳北票蓬莱社区内几个小区给记者的最初印象。由蓬莱小区、银河湾小区、双鑫小区、法院家属楼等组成的蓬莱社区成立于2011年4月,是采沉区搬迁改造的新建社区。社区地处振兴街西段,总面积0.8平方公里。

    8月29日,北票市城关街道蓬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许晓静向记者介绍社区的情况时如数家珍:我们蓬莱社区党总支下设党支部6个,有党员346名,其中离退休党员156名,在职党员190名,育龄妇女638人,协会人数84人。辖区内有驻街单位8个,个体工商户126个,共有居民4156户、10890人……

    蓬莱社区先后获得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辽宁省文明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先进党支部、朝阳市文明社区、朝阳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中共北票市委先进党支部、北票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许晓静表示,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大举措。班子成员团结合作,切实为居民办好事、实事。社区创建文明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基层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并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本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文明社区创建规划和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

社区工作人员关爱老年人。受访者供图

社区服务中心设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值班主任办公制,形成一点式服务社区。活动中心有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社区书屋、宣教室、日间照料室、儿童趣味活动室、志愿者之家等设施。

    为居民开放全天候无节假日活动室,开通微信、QQ、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服务功能,实现网络预约工作制及周末办公制,为居民网络预约7686次,周末办公5764次,满足社区与居民群众更好地进行沟通,安装了一款缴费一体的POS机,实现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轻松缴纳电费,电话费以及信用卡还款。

    社区每逢学雷锋纪念日、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举办文艺演出,居民自编自演歌舞、相声、小品、评剧、红歌诵读等节目。社区有40人荣登好人好事榜,10人荣登凡人善举榜。在5个居民小区,选树弘扬志愿精神典型人物35名,累计宣传先进典型事迹125人次,较好地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此外,社区的楼管会管理已经常态化,社区划分单元网格8个,成立楼管会60个,共有楼管会成员486人。设有单元网格长8人、下属网格员80人,并成立楼管会领导小组,由组长、副组长及组员组成。

    社区每年开展“树木认领”活动,对树木认领挂卡。双鑫小区内绿地面积9600平方米的灌木440株、乔木620株、花卉300株,215名居民进行了认领,共认领树木1360余株,为树木佩戴上了签有自己姓名的“树木认领卡”,认领树木的居民宣读树木认领承诺书,实行一人一树看护管理。

    1万余人的社区目前共有志愿者1126人,志愿者服务也已经逐渐品牌化,2012年社区成立了专业性志愿者服务队9支,设有专门志愿者活动中心,成立志愿者活动小组,定期安排志愿者学习培训,有严格的志愿者考核制度,根据服务时间,评定志愿者的级别,对表现优异的志愿者进行表彰。

    许晓静介绍,蓬莱社区深入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从根本上实现了“办公型社区转向服务型社区”的建设。(来源:辽沈晚报 编辑:崔陶然)

责任编辑:孙 文远
县区文明网: 建平文明网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