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北票市]产业发展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访马友营乡小勿兰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国锋

发表时间:2022-07-11 16:01:00 来源:北票融媒

6月的马友营乡小勿兰村春意盎然,农田里的作物郁郁葱葱,尽显勃勃生机,村路两旁干净整洁,树叶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树枝在和煦的微风中轻轻摇摆,村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着,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年来,小勿兰村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结合自身优势,发展辣椒特色产业,成功由全乡矛盾突出、经济落后的后进村,一跃成为产业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的先进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近日,记者就小勿兰村乡村振兴方面的具体做法采访了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国锋。

张国锋说,小勿兰村主要以辣椒为主导产业,实现了强村富民的目标。近年来,小勿兰村辣椒栽植面积在10000亩,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为巩固乡村振兴成果,小勿兰村积极开发新兴产业,新建光伏项目2处,确保村民增收致富。

小勿兰村土地肥沃,村民多以栽植辣椒为主,但各自为营,销售渠道单一,没有形成规模。张国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后,积极带领村“两委”研究发展辣椒特色产业难题,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加快了辣椒产业兴旺的步伐。张国锋利用自己的人脉,经过多方联系,先后与吉林金都椒业、潍坊华和公司,贵阳老干妈等国内辣椒知名加工企业签订了干辣椒回收和鲜辣椒速冻出口合同,保底价收购村民生产的辣椒,打开了销售渠道。为提高辣椒产量和品质,张国锋引进辣椒栽植新技术,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适种新品种,期间还多次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成立了小勿兰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深加工产业,加工辣椒碎和辣椒粉,销往浙江余姚和山东,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

小勿兰村在产业布局优化上狠下功夫,产业富民的道路越走越宽广。目前,该村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扶持,解决了辣椒发展储藏运输问题,建设了650平方米冻冷藏库1座,可储存鲜椒2000吨、干椒300吨;建设3000平方米辣椒晾晒场1处,满足了辣椒收购场所需求;与北票民生资产公司合作投资30万元打造鲜辣椒酱生产线一条,实现了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为盯紧强村富民的目标,小勿兰村2022年采取“棚光互补”的形式,新建2处光伏发电。在韩家窑组,太阳能电池板有序地分布在棚顶。据张国锋介绍,该项目于今年5月初开始动工建设,目前已经建设完成,两处光伏发电项目共500千瓦,并网发电后,预计村年收入可达20万元。采用“棚光互补”的形式,一地两用,双重收入,为村集体和群众增加了双份收入。谈到下一步发展,张国锋表示,小勿兰村将继续以党建为统领,继续写好“辣”文章,做好“辣”产业,引进农事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同时,依托泉涌山景区,以及小勿兰村被国家旅游协会授予游客喜爱的美丽乡村为契机,申报省级旅游重点村,探索以资产、资源入股的模式,与景区抱团发展,力争把山庄及周边村组打造成集采摘、民宿、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新景区。同时,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抓好亮化、净化、美化、绿化、硬化各项工作,把小勿兰村建设成生态美、村庄美、产业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

 

 

责任编辑:孙 文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