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喀左县公营子镇全力打造 乡村“道德银行”建设标杆样板

发表时间:2021-01-18 08:30: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2018年,喀左县公营子镇启动实施了乡村“道德银行”建设工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镇崇德向善的良好道德风尚蔚然成风,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2019年10月,公营子镇乡村“道德银行”推进扶贫扶志经验被国务院扶贫办收录为典型案例。

  公营子镇党委书记李树军介绍说:“自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始终被一些现象和问题所困扰。一是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二是少数村民思想道德出现滑坡,三是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高,四是极少数村党建工作薄弱,为破解这些问题,2018年底,我们通过学习外地成功经验,紧密结合本镇实际,实施了乡村道德银行建设工程。”

  为确保“道德银行”建设有序开展,公营子镇强化组织保障、制度保障和资金保障。镇党委先后制定出台了多项制度,将扶贫资金、社会捐助资金、镇财政支持资金、部分村集体收入资金整合充实到“道德银行”中统一管理。

  在推进过程中,公营子镇结合全镇实际,确定了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致富、热心公益等十个方面的评比内容,以家庭为单位建立“道德银行”积分账户。每个家庭的道德积分由基础分与兑换分两部分组成,基础分为60分不参与物品兑换,超出基础分的分值每分等值1元人民币,可兑换等值的生活必需品和相应的服务。按照“申报、评比、公示、审定、兑现”五步曲,村民组一月一评比,村一季度一兑现,年终一表彰。

  随着“道德银行”建设的深入推进,公营子镇不断探索创新,将“道德银行”逐步深化拓展到助推乡村振兴及全镇整体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在“道德银行”中设立“扶贫专柜”,在建档立卡户和贫困边缘户中设置专岗,资金使用专项扶贫资金。目前,全镇共设置扶贫专柜专岗339个,其中镇级公益岗263个,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公益岗全覆盖。二是通过“道德银行”与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实体银行合作,实施信用体系建设,全镇已有6个村、181户被实体银行授予信用村和信用户,授信额度3620万元,已发放信用贷款26户218万元。三是全镇共组建“道德银行”志愿服务队18支,志愿者总数2076人,在扶贫帮困、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深入开展“星级家庭”“建档立卡星级户”“星级志愿者”“最美公营子人”等系列评选活动,树立身边的榜样。全镇共评选出星级家庭1054户、建档立卡星级户32户、星级志愿者474人,最美公营子人47人。五是镇党委成立了志愿者协会,设立了互助基金,通过慰问、体检、志愿服务互助等多种形式为志愿者提供保障,充分体现对志愿者的社会认可、尊重和“有德有得”理念。(来源:朝阳日报)

责任编辑:关晓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