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大骨鸡养殖成为五营子村 群众脱贫致富拳头产业

发表时间:2020-05-21 09:28:00 来源:朝阳文明网

     建平县沙海镇五营子村贫困户高雪莲家采访时看到,一群毛绒绒的小家伙(大骨鸡)正在炕上叽叽喳喳奔来跑去,身上还带着破壳时的蛋黄。高雪莲丈夫介绍说:“去年一共抓了不到200只大骨鸡,年末的时候已经卖了100多只公鸡。仅此一项,就增加纯收入1万多元。”相比高雪莲,村民董志刚家养殖的大骨鸡数量较小,不过也获得了相当的回报。老董说:“去年卖了30多只大公鸡,赚了3000多块钱。现在还有下蛋的母鸡10多只,每天都拣鸡蛋,油盐酱醋等家庭日常开支靠这些鸡蛋就足够用了。”这是沙海镇五营子村贫困户靠大骨鸡养殖产业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大连海事法院驻五营子村扶贫工作队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农户家庭养殖的本地鸡体量小、肉质一般,市场价格又不高,养殖规模也不大,但每家每户院落较大,周边空旷,苞米、高粱、谷糠等土粮比较充足,家庭劳动力缺乏,老弱病残家庭多,重体力劳动难以应付,适合养鸡这样的一般性家庭劳作。而大连市场上大骨鸡供应紧俏、价格较高、体量较大,具有很好的养殖前景和经济价值。经过征询贫困户意见,绝大多数都愿意养殖。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研究决定,申请海事法院出资购买庄河大骨鸡鸡雏,免费发放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参与养殖的30余户贫困户负责严格按要求养成大骨鸡,工作队负责全程防疫、养殖指导和成鸡回购销售。

     上下齐努力,全程保障养殖质量。2019年5月底,大连海事法院出资2万元购买的3000只大骨鸡鸡雏(按公鸡、母鸡7:3的配比)运抵五营子村。分发给贫困户后,马上组织大骨鸡养殖技术讲座,建立大骨鸡养殖技术交流微信群。沙海镇领导、扶贫办和村班子成员每逢进村入户都要查看养鸡情况,积极协调镇畜牧防疫站提供防疫疫苗。驻村工作队按防疫计划组织疫苗购置发放,监督检查绿色养殖、防病防瘟。养殖户按要求喂养,有的农户专门开辟养殖场地,搭建鸡舍,坚持散养。工作队在掌握养殖进程过程中,提早布局,在大连海事法院工作群连续发布养殖信息,适时及早拉起一个“优质扶贫农产品预定消费群”,提升对庄河大骨鸡的期待值,培养大家的预定消费欲望。

     各方齐发力,消费扶贫供不应求。大骨鸡养殖项目成功后,驻村工作队在朝阳提前预定了真空包装塑料袋,结合回大连休整时机,提前了解大连市场大骨鸡销售状况,认真研究确定销售指导价格。按家庭宰杀净膛后每公斤50元的核算价格,各方纷纷开始了预定和进村入户购买。老军人遗属田桂荣老人坚持绿色喂养,成鸡毛色鲜艳、体重硕大,最先拉开销售序幕,一次销售3只生长4公斤以上的大骨鸡,每公斤卖到60元,收益800多元。周边村镇亲朋好友开始喜欢大骨鸡的优质口感和鲜美味道,沙海镇政府领导和机关人员及其他单位人员争相传播购买。宰杀运抵大连、沈阳的1000只大骨鸡也遭到哄抢购买,最后供不应求。工作队只好要求养殖户在预留种鸡后全部宰杀,仍然没有满足预定销售。进入冬季,由于养殖户的精心喂养,每户都有母鸡产蛋,多则每天收获10几枚,少则几枚,既改善了家庭生活,又可以变卖变现,获得持续收入。按平均每只鸡3.5公斤、每公斤40元核算,每只鸡净收益100余元。每只母鸡年产蛋最低120枚,最高可达到240枚。散养鸡蛋历来深受消费者欢迎,俗称笨鸡蛋,按枚售保守价1.6元,120枚即为190余元。(来源:朝阳日报)

责任编辑:关晓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