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朝阳市科协帮扶刘杖子村出真招显实效

发表时间:2020-05-19 11:15:00 来源:朝阳文明网

  自2014年9月以来,朝阳市科协结对帮扶北票市哈尔脑乡刘杖子村。

  4年半时间里,朝阳科协先后协调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帮助该村发展,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发展壮大村主导产业,提升贫困村“造血”能力带领贫困户脱贫,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建立了朝阳市科协扶贫农场。协调投入资金设备17万元帮助该村在养殖业方面发展,走“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发展模式。多次前往沟帮子洽谈养殖蛋公鸡项目事宜,与尹家熏鸡集团签订订单。去年,该项目促进村集体收入增加3万多元,带动贫困户52户。科协扶贫农场蛋鸡养殖业的发展,辐射带动了周边的乡镇及农户,形成了产业规模,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万元。今年为保证每个建档立卡户稳固脱贫,又投入3万元,为96户贫困户每户购买成年产蛋母鸡10只,共计960只,用于“造血扶贫”,预计每户可增收1000元。

  投入6万元帮助刘杖子村建立并壮大了2个土地股份制合作社,流转土地规模增加到600亩,为合作社引进谷子新品种---“豫谷18”,帮助其实现订单农业,并聘请农业专家,提供农技扶持,带动贫困户34户。据了解,科协每年都聘请专家对农业生产技术问题进行培训,今年又着重加强消费扶贫,对贫困户蛋鸡养殖业和庭院中生长的蔬菜进行消费扶贫。

  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协调投入资金242万元帮助该村建立了村部、村卫生室、科技图书室、村文化广场。修硬化水泥路5.2公里。帮助该村建立了妇女儿童之家,村容村貌大为改善。

  科协机关党支部和刘杖子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共建活动,“双带”即村党支部、市科协机关党总支共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全村党员带头致富进入小康。“双帮”即村有致富能力的党员每人联系帮扶1个贫困户、市科协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2个党支部分别帮扶1户贫困户;科协机关党员和全村党员互相帮助,促进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双促”即促进村集体经济增长和农民收入增加;促进市科协和刘杖子村党建工作。这项活动载体凝聚了科协党员和刘杖子村党员队伍,提升了战斗力。

  2019年初,朝阳市科协驻村工作队获“优秀驻村工作队”称号。被省科协推荐为2019年度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体。(来源:朝阳日报)

责任编辑:关晓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