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3-18 08:42: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传统节日。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我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良好祭祀氛围,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防控疫情,文明祭祀。祭扫重在表达感情,由实地实物祭扫转换为精神祭拜,同样可以追思亲人。倡导通过家庭分散追思、撰写追忆文章、网络祭祀等形式祭拜,不集中祭拜、不现场祭拜,严防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积极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

  二、传承美德,节俭祭祀。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崇尚孝老、尊老、敬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从俭祭祀、理性祭祀,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孝敬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保护生态,环保祭祀。倡导绿色低碳祭祀,禁止在道路、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烧纸、烧香、抛撒纸钱、送灯等祭扫活动,切实维护好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四、注重安全,平安祭祀。严禁在林区、草原、田地等野外易失火区域上坟烧香烧纸、燃放孔明灯、燃放鞭炮等一切野外祭祀用火,杜绝各种安全隐患和火灾事故发生。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国家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拜,争做健康文明、低碳祭祀之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文明祭祀、从我做起!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把祭祀活动转化为怀念先辈亲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时代新风的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朝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朝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2020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