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跟着榜样学雷锋

发表时间:2020-02-26 15:38: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2月19日,本报“晚晴”版刊发了《学习雷锋奉献一生》一文,看后非常感动并给人以力量。

  文中较为详实地介绍了邹国英老师坚持数十年学习雷锋默默奉献和数十年坚持写作笔耕不辍的成长道路,使我深受鼓舞。

  邹国英老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记得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在朝阳日报社多次组织的通讯员学习班中,我曾聆听过邹国英老师的经验介绍。在我的记忆中,邹国英老师是朝阳市乃至全国新闻写作战线一面旗帜。尤其是他在《工人日报》上所发表的一些有分量的文章,在社会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并对当时振兴工业经济有着很大的指导性。

  跟邹国英老师相比,我小他10岁,他是名副其实的兄长。40多年他坚持写新闻报道共发表一万多篇稿件。我从1981年开始向《朝阳日报》投稿以来,到现在共在各级主流媒体发表稿件也有数千篇以上;他是“朝阳市首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是“朝阳市五一奖章”、“辽宁省雷锋奖章”、“辽宁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等多种称号的获得者,而我是“朝阳市学雷锋先进个人”、“朝阳市学雷锋最美志愿者”、“朝阳市拥军爱民十佳标兵”、“朝阳市2019年第三季度朝阳好人”、“凌源市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跟邹国英老师相比,身份不同,成长经历不同,阅历和资历也不同。但我和他有两点相同,一个是坚持写新闻报道,用笔墨和镜头讴歌我们伟大的时代。另一个就是时时刻刻以雷锋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57周年纪念日,而邹国英老师坚持学雷锋做雷锋也有了57年的人生历程。

  虽然57年前,我还是一名孩童,但雷锋的名字早就在我幼小的心灵中扎下了根。可以说,我是伴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长大的,也是以雷锋为榜样来做人的。

  早在部队服役期间,以“照着雷锋脚印走”为信念,津贴费偷偷寄给战友家中,自己花钱买图书捐献给连队,平日里为战友打洗脸水,替战友站岗,利用自己的特长义务出板报,画训练用教材。受伤住院期间,主动照料同房间其他的重病战友。

  复员分配后,像邹国英老师那样坚持业余时间写新闻稿件,陆续发表在国家、省、市、县主流媒体及本行业、本系统的宣传平台中。

  在长达30多年“宣传干事”这个岗位上,我办过板报、办过广播、出过小报、还担任过广播站编辑、厂办电视台编辑,并以“一个人的宣传部”工作方式年年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刊稿任务,为此也获得了辽宁省司法厅、辽宁省监狱管理局、凌源监狱管理局及《朝阳日报》《燕都晨报》和凌源本地新闻媒体数十本“优秀通讯员”荣誉证书。

  自2015年退休后,没有停下我前进的脚步,而是更加忘我、持续发力。5年来,义务协助凌源电视台采访制作《小城故事》专题节目百余期;以编外记者的身份采写各类稿件300多篇。这些稿件大部分都发表于《燕都晨报》《朝阳日报》《凌源市报》。尤其是2019年在《辽宁日报》发表了三篇整版的大稿,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表30多篇视频稿件,达到新闻写作的巅峰。

  除了继续坚持采写新闻报道之外,还继续坚持参加社会上关爱老年人、关爱贫困儿童、关爱老兵等诸多公益活动。

  自2017年起,以“凌源市道德模范”、“凌源市关工委报告团副团长”和“城关镇八间房小学校外辅导员”的身份,三次走进校园向数千名师生做学习雷锋的事迹报告,还接受凌源市委党校和客车社区的邀请,交流过自己学习雷锋的体会。

  学习雷锋,是我一生的追求。我要学习邹国英老师那种“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工作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习雷锋的道路上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盖首钟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