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市自然资源局出台十项措施-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用地要素保障

发表时间:2020-02-26 15:26: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记者2月21日由朝阳市自然资源局获悉,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项目开工复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建设项目用地要素保障十项措施。

  一是对应急防控、医疗卫生设施、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等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急需使用的土地,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红线的,视作重大项目允许占用。其中,属于临时用地的,使用结束后应当恢复原状并交还原土地使用者使用,不再办理用地审批手续;属于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完善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二是对疫情防控项目,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不占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镇)总体规划禁止建设区的前提下,可视作对选址有特殊要求的建设项目,按符合规划先行办理相关手续,相关项目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三是国家和省重大交通、能源、水利等建设项目,在项目初步设计批准后,市自然资源部门指导建设单位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办理控制工期单体工程先行用地,保障工程如期开工建设。

  四是省政府确定的“重强抓”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用地批准权限在省政府的,简化报省政府审批程序,只需省自然资源厅审核通过后,报送省政府分管领导签批。

  五是建设项目用地审核、预审和规划选址审核涉及的各类保护区核实、林地审核、草地审核、社保审核、征地补偿资金和新增费是否到帐等暂不作为用地申报的前置条件,自然资源部门实行容缺受理,同步开展审查工作,待上述事项审核通过、各项资金到位后即可下达批复。涉及耕地和基本农田实地踏勘的,采取影像比对等方式,暂时取消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实地踏勘论证等户外要求。

  六是对急需开工复工的建设项目,确需办理建设用地预审手续,不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委托县级自然资源部门出具审查结论,市自然资源部门依据县级自然资源部门审查结论出具市级审查意见或核发预审与规划选址意见书、规划用地许可证。涉及临时使用土地的,市、县自然资源部门可采取一次性告知,承诺制审批的方式办理。

  七是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卫生防疫、应急、发改、工信、交通、能源等行业主管部门、项目业主单位工作联系,优先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和省、市政府“重强抓”项目用地,尽快推动项目复工开工,涉及新增建设用地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由市自然资源部门协调省自然资源厅予以解决。

  八是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可适当调整以公开方式供地的有关报名申请、开标、拍卖、挂牌截止等环节的时间节点。对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开(竣)工的,疫情防控期间可不计入违约期。对已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且受疫情影响的建设项目,可采取签订变更协议的方式,实施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九是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全部网上办理,申报、受理、审查、批复下达均通过金土工程建设用地审批系统进行,实行“不见面”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报送纸质申报材料,减少人员往来,防控风险。

  十是各县(市)区生产经营建设项目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建设项目涉及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的,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且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做好依法补偿安置后,可先行开工建设,待疫情结束后及时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确保年底前完成建设用地审批。(王甲卓)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