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文明播报 > 内容页

“娘家人”9项举措 帮助小微企业渡难关

发表时间:2020-02-25 09:18: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记者昨日由朝阳市总工会获悉,为进一步减轻疫情对我市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帮助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市总工会出台了9项措施,即日起开始施行。

  首先是帮助小微企业合理分担稳岗成本。切实用好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支持政策,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

  其次是精准做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对小微企业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职工,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精准做好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医疗救助等项目帮扶工作,落实工会专人负责、跟踪帮扶,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第三是加大送温暖工作力度。用好市总送温暖专项资金,对因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停工、裁员、减薪等因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职工,因地制宜开展关心关爱服务,及时进行走访慰问,为职工救急解困、雪中送炭、渡过难关。

  第四是帮助小微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立足本地区实际,把促进就业服务和受疫情影响、职工短缺的小微企业“用工难”问题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做好用工信息发布、就业咨询服务等工作,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就业供需平台,促进就业正常开展经营活动。

  第五是支持小微企业开展职工在线免费培训。指导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工会,引导动员职工充分运用“中国职业培训在线”平台,开展在岗培训和轮岗培训,促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

  第六是主动参与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做好对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的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指导和服务,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职工合理诉求,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问题,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小微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第七是规范企业用工。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对拟进行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提前30日向工会或全体职工说明相关情况,依法依规支付经济补偿,偿还拖欠的职工工资,补缴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第八是加强对职工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指导企业工会加强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企业复工重要性的宣传,做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引导职工关心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增强职工自我防护意识,消除不必要的恐慌情绪,与企业同舟共济,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为企业长远发展献计献策,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第九是加强对小微企业先进典型的表彰宣传。注重培养、挖掘小微企业为防控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及时纳入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文化阵地作用,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小微企业和职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承担责任、积极作为。(王甲卓)

责任编辑:于文慧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