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光明小学法治建设精神文明双丰收

发表时间:2019-12-13 10:28: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过程中,双塔区光明小学坚持以“全员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为办学宗旨,以促进教育发展为动力,以“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为手段,以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为目标,大力推进普法和依法治校进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开创了学校法治工作新局面,取得了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据悉,该校先后被授予“国家零犯罪学校”、“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德育先进单位”、“辽宁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家长学校”、“辽宁省双语教育先进单位”、“辽宁省绿色学校”、“朝阳市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朝阳市普法教育基地”等多项殊荣。

  做到“三个到位”,保障普法工作顺利进行。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七五”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聘请市公安局光明公安分局社区警务大队副大队长为法治副校长,形成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各处室责任人具体负责、校外法治教育工作者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二是目标规划到位。制订了“七五”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分年度制订工作计划,明确了普法工作指导思想、目标、对象、主要任务、工作重点、组织领导、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内容。三是监督考核到位。以“零犯罪学校”标准为主线,把“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学校纪实考核,并形成有效工作激励机制。

  多种途径并举,教育实效显著。把“五老”、法治副校长等社会各界法律专家、名人请进校园,举办全校型的普法讲座12场,用鲜活的案例分析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形象化,列举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加以理性的剖析、生动的讲解,引导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教育学生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儿女、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学校领导及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2个特殊学生,建立朋友关系,从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给予一对一地指导和帮助,渗透法律知识,防止因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而做出违法犯罪事情。认真办好“家长学校”,做好家访工作,加强家校联系。开展以“七五”普法为主题的班级学习园地评比活动,更换园地内容77期。组织普法演讲比赛3次,1200多人参与。组织学生进行普法征文比赛,共收集优秀征文1200多篇。举办多次全校型的普法手抄报展活动,评选出优秀手抄报900余份。开设了“红领巾广播站法治”专栏,利用红领巾广播宣传法律知识30余次。利用校园宣传橱窗和电子屏制作普法专栏,举办普法图片展等,介绍相关法律常识。每年在3-6年级学生中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和答题活动,学生参与率达90%以上。与光明社区开展联创活动,举办法律知识竞赛、网络答题比赛等4次,学生参与率达100%,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记者 杜才)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