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让每间宿舍都整洁舒适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发表时间:2019-11-12 09:07: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北票市长皋乡学校

让每间宿舍都整洁舒适让每一面墙都会说话

  走进北票市长皋乡学校学生宿舍,记者立刻被怡情、励志、奋进的宿舍文化感动了。被褥整整齐齐,生活用品摆放有序,墙面上的装饰物、张贴画、励志话语,别具匠心,品位高雅。“我们的宿舍,每一面墙都会说话。”一位女生自豪地说。

  该校校长李东升是宿舍文化的“设计师”。“长皋乡学校虽在农村,但绝不是土气、脏脏、落后的代名词。为此,我以建设优良学风为核心,以优化宿舍环境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主旋律,突出高品位,努力建设体现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人文关怀的宿舍文化,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学生成人成材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为让宿舍文化得到很好实施,该校制订了《长皋乡学校宿舍文化建设方案》,规定了宿舍文化实施的三个原则:一是育人性原则,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结合时代特点和形势需要,与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密切结合,挖掘宿舍文化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在宿舍内务和文化建设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二是整体性原则,宿舍内务和文化建设要符合党的教育方针,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要密切联系社会实际,要紧紧体现时代精神,同时宿舍内务和文化建设在功能上与校园文化建设是统一的整体;三是特色性原则,创新宿舍内务和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丰富宿舍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在传统中挖掘新意,用融合的手段为宿舍内务和文化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在宿舍文化建设过程中,班主任带头,以学生为主导,以宿舍为单位,师生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七年一班班主任王东辉告诉记者,她和不住校的学生每天早到或晚走几十分钟,和住宿的学生们一起布置温馨的宿舍。农村孩子动手能力很强,叠纸鹤,贴墙纸,剪纸,手工制作门帘、花瓶,各个都是小能手。在布置宿舍文化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分工与合作,完美地完成了任务。孩子们锦心绣口,给宿舍取了好听的名字,212房间叫“菁菁园”,305房间叫“清华园”。宿舍布置完毕后,王东辉还让学生们以《三年后的自己》为题,每人写了一篇励志文章,贴在宿舍文化墙上,激励自己言行合一,励志向上。

  在“菁菁园”,女孩们摆出可爱的飞翔造型,从里到外彰显出活泼与自信。一位女孩说:“我们的学校很美,我们的宿舍很美。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学习,感觉很幸福很骄傲,我不比城里孩子差,我一定努力学习,为学校争光,为家乡争光。”

责任编辑:张蕾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