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内容页

少儿讲解员亮相朝阳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9-08-01 09:31: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眼下,如果您到朝阳博物馆参观,会看到10多名少儿讲解员。别看年龄小,但讲解起文物历史来,各个不含糊,他们就是刚刚从朝阳博物馆第二届暑期“少儿讲解员”培训班结业的小学生。

  据介绍,这已经是朝阳博物馆第二次开展培训“少儿讲解员”的活动了。为了让朝阳的孩子增长历史文化知识,锻炼沟通交际能力,成为传递朝阳文化的小使者,朝阳博物馆开展了“少儿讲解员”培训活动。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又组织了第二届。通过提前公开招募,3至6年级的小学生均可以报名参加,经过选拔,最终有14名小学生入选培训班。

  培训活动以朝阳博物馆展览为基础,以馆藏文物资源为依托,搭建起博物馆与未成年人沟通交流的桥梁。参与活动的孩子通过集中培训、实地参观、展厅训练、上岗实践的锻炼,学习了大量历史知识,礼仪、讲解等方面的能力也得到提升。孩子们的培训内容包括博物馆介绍、了解讲解工作、讲解词辅导、模拟讲解等,非常丰富而且有趣味性。

  昨日,朝阳博物馆对受训了一个星期的小讲解员组织了一场考核。14个孩子穿着统一的服装,挂着统一的工作牌,讲解起来像模像样。9岁的郝紫辰喜爱语言艺术,多次在比赛中获奖,她把博物馆里所有文物的讲解词几乎都背了下来,用平稳流畅的语速向观众讲解着,受到了考核教师的一致好评。说起参加“少儿讲解员”培训活动给自己带来了什么,郝紫辰说:“我掌握了很多书本上没学到的历史知识,这对我的学习和写作文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我也对家乡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以后向外地亲友介绍朝阳时会有很多可说的了。”

  另据了解,培训合格的孩子将得到一张结业证书,今后在业余时间,可到朝阳博物馆来义务讲解,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内容。(王甲卓)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