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魅力朝阳 > 内容页

红山文化 文明的记忆照亮未来

发表时间:2023-07-18 10:10:00 来源:北斗融媒

6000多年前,辽西大地上的先民在树荫下耐心雕刻打磨那块玉石时,他心中也一定是希望吃饱穿暖平安无忧,他也一定没有想到手中的玉龙会在6000年后的某天,被子孙后代发现,从此掘开一条时光的隧道,让后人将中国的文明史从时间上向前推进,从空间上向东拓展,日渐真切拼嵌出中国文化基因拼图,让中国文化总根系在东北又有了一个最重要的直根系

 

                                           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博物馆俯瞰

红山文化,是埋藏辽西大地下的宝藏与秘密。一玉出山,将中国文化对龙的崇拜,对玉的喜爱的脉络发展叙述得更加丰赡。
辽西地区河流山川纵横,先民就在这里匍匐在大自然脚下生存和创造。红山文化中,玉已不再仅仅是美丽的石头,而是具备功能、表达精神需求的器具,是有象征意义的“礼器”。“C形龙”“玉猪龙”承载了人们对自然的崇拜与改造的决心,对阶层秩序的建立与服从。

 

                                        C型龙


                          玉猪龙

从上古时代一直绵延至今,从巫玉、王玉到民玉,中国人从没停止过对玉的喜爱。6000多年前,中国大地上上古时代,红山文化与这片土地上其他远古部落进行了不可思议的交流与碰撞,交织起一张纵横交错的网络,成就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

考古艰苦而严谨,历史神秘而浪漫,红山文化考古发现将人们带回6000年前东北土地上第一个复杂社会的生产生活现场——透过精美厚重玉器的温润光泽,朴素陶器的简洁花纹,神秘的女神像,我们能触碰到先民在几千年前有条不紊的生活节奏,高度发达的工艺水平,感受他们奇诡的想象,生动的审美,以及吐纳天地的信仰与期盼。古代文明惊人成就,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今日进步的不易。

万物有来历,人类尤其对自身的由来与历史感兴趣,这是我们成为人的智慧标志,也是我们认清自己的重要途径。红山文化的每一件文物、遗迹都是先祖留给我们的文明密码,解读它们背后巨大的信息,了解自己的文化遗传基因,追寻自己的文化血脉,洞悉中华文明的根系,就像曾经站在同一片星空下的上古祖先,敬畏自然而敢于开拓,祈盼未来而乐于创新,建立秩序而勇于探索——今天源于昔时,文明的记忆照亮的是未来。

责任编辑:孙 文远
县区文明网: 建平文明网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朝阳市文明网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