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页

[移风易俗]让移风易俗工作走心走实

发表时间:2022-10-10 09:51:00 来源:朝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喀左县公营子镇坚持打造新亮点、活用新形式、挖掘新资源,让移风易俗工作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示范引领带动,实现由“领唱”带动“合唱”

一是少数带动多数。将领导带头、层层示范作为开展移风易俗的重要法宝。镇党委班子成员与村支部班子成员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掀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潮,破除了封建迷信,有效遏制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以点带面、层层推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在全镇上下全面铺开。二是注重典型引领镇突出移风易俗时代主题,通过开展“最美公营子人”“最美志愿者”“星级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共评选出星级家庭2113户、星级志愿者1057人,最美公营子人104人。三是开展主题宣传。大力开展“学榜样”“我是党员”“最美公营子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主题宣讲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在全镇上下掀起了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移风易俗的热潮

精心搭建平台,实现由“理论”迈向“实践”

一是做实“道德银行”。该镇比照银行储蓄形式,开展“道德银行”建设工程,以户为单位,建立道德积分“储蓄”账户,从“思想进步、实用技能、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致富、敬老爱亲、热心公益、政策明白、扶助感恩”十个方面的评比内容,把村民的道德行为予以细化量化,以积分的形式存入账户,定期予以表扬和奖励。同时,村民获得的“道德银行”积分可到指定合作单位兑换相应生活用品、就医买药、洗浴理发,以及在邮储银行喀左支行免抵押、免担保使用贷款,真正实现让“德者有得”。目前,累计兑换道德积分136915分,以此促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二是打卡红色地标。深挖辖区红色教育基地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发挥五家村史馆、南山村移民搬迁现场教学基地、乐寿古村落、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多个优质教学点,串联起独具公营子镇特色的教育品牌,组织党员干部、农村“五老”、青少年儿童,开展“打卡”本土红色地标活动,激发了广大村民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三是积极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进行广泛宣传,向广大居民宣传《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同时,积极组织安排播出以移风易俗为题材的政论片、专题片、讲座视频等可视化教材,以实物、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展示我镇在移风易俗中取得的成就,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让移风易俗的理念更接地气、深入人心。

发挥主体作用,实现由”变成“主角”

一是丰富载体活动。“传统节日、人民的盛典”基调定位,将推进移风易俗与中国传统节日和时代主题等有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歌唱祖国红歌快闪、庆祝建党百年红歌合唱比赛、广场舞大赛、广场文化艺术节、剪纸书法展示等群众性文艺展演活动,调动各村(社区)志愿者、广大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作优势,让群众由“观众”变身“主角”,在创作、展演中提升参与感与荣誉感,不断推动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二是开展爱卫运动。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为契机,引导全镇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行动,动员全镇14个的行政村、2个社区的党员,倡导在餐桌上不大声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劝酒,不酗酒。深化“光盘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合理消费、理性点餐、不剩饭菜、剩后打包,减少厨余垃圾。三是聚焦重点群体。坚持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大众化”与“分众化”相结合,重点突出“五老”、青少年群体和一线村组群众群体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观演等丰富多彩、内涵丰富的红色实践活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积极联系镇辖区内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号召各校通过国旗下讲话、校园文化墙、乡村学校少年宫、黑板报等各种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受众累计达2300余人次,切实在寓教于乐中培养学生情感认同、筑牢思想基础、提升综合素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喀左县公营子镇)

责任编辑:孙 文远
县区文明网: 建平文明网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朝阳市文明网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