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页

[移风易俗]倡导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9-12 09:45:00 来源:朝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近年来宝国老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依托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宣传引导,持续开展项目品牌建设,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文明办事逐步成为群众共识。

明确目标导向顶层设计育文明

一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制定出台《宝国老镇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三年行动方案》,成立移风易俗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移风易俗纳入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建立群众自治机制。全镇各村屯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成立了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明确“什么事可办”“什么事不可办”“什么事在什么范围办”,通过“一约四会”作用的发挥,使村规民约从“选择性遵守”变为“强制性约束”。三是强化典型示范。依托“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及美丽庭院、示范庭院、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身边好人”选树、好媳妇、好婆婆等创评活动,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文化墙、宣传栏等受众强、传播快的网上网下载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推进移风易俗奠定良好基础。

强化实践引领 志愿服务促新风

一是有效整合资源。充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文化大院、道德银行等优势放大融合,多层面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室内外活动场地共同发挥作用,节假日活动和日常活动相结合、志愿服务队员村内和域外相统一。二是建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积极吸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五老”人员、新乡贤、热心群众加入,组建328人新时代文明婚丧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志愿服务队积极为红白事提供现场布置、流程指导、接待来宾等服务,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目前,已实现16个行政村全覆盖,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余场次。三是打造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围绕“破旧立新、文明行事”主题,设立文明祭祀、“婚丧嫁娶大讲堂”、“小手拉大手 移风易俗一起走”系列移风易俗项目,进一步宣传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倡导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依托文化传承 移风易俗辟新径

一是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宝国老镇结合地域特色、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产业发展等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在马家沟村建成高标准村史室一处,占地约500平方米,其中展馆面积约280平方米。馆内陈列传统农耕农具、生产生活用品等老物件,真实记录本村发展变迁,图文并茂展现在党的领导下马家沟村发展纪实和群众奋斗创业的光辉历程。自建成以来,接待参观人数2000余人、开展党日活动10余次,成为镇域内1000余名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坚实阵地。二是注重文化浸润活动。宝国老镇与沈阳理工大学合作,在镇中小学开展“辽宁省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活动。2022年8月初,沈阳理工大学“德美润心”乡村支教志愿服务队在中心小学开展“辽宁省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暑期行动。绘制以“航天梦想”“中国速度”“我爱北京天安门”“美丽家乡”为主题的墙体彩绘700多平方米、设计的“奇妙的分子旅行”精品课程受益师生600余人。三是创新文化宣传形式。充分利用资源,以倡树文明新风为主调,以移风易俗、家风美德、婚育新风、传统礼仪为内容,在主路两侧、机井房等处合理设置墙体彩绘,将移风易俗宣传与村景观有机结合,让每面墙壁都 “说话”, 每处环境都“育人”。截至目前,已建成文化墙668延长米。(北票市宝国老镇)

责任编辑:孙 文远
县区文明网: 建平文明网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朝阳市文明网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