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页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朝阳师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见闻

发表时间:2019-07-17 09:37: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他们,用双脚丈量土地;他们,用双手描绘蓝图。他们将爱心送到基层,勇敢地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他们将所学奉献家乡,尽己之力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他们,就是朝阳师专的青年学生!7月12日,记者跟随师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建平县杨树岭乡菊花山村,感受烈日下他们辛苦忙碌而有意义的一天。

  暑期伊始,师专妇委会、团委围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主题,动员广大女教师女学生、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增长见识与才干的同时,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引领教育青年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161”工程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活动得到各系的积极响应,50多名师生发挥所长,准备了支教、墙绘、文艺演出、政策宣讲、垃圾分类示范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开展“美丽乡村,艺术课堂”支教活动。音乐系优秀青年教师康鑫鑫、美术系优秀学生李奇哲走进建平县杨树岭乡九年一贯制学校,为学生们上音乐和美术课。在给一年级学生讲授的音乐课上,康鑫鑫围绕柯达伊教学方法,采用律动的形式教唱《红眼睛绿眼睛》,在传授音乐基础知识的同时,教给孩子们交通常识;美术课主要面对初中生,进行作品欣赏、创作等,帮助农村学生打开心扉,描绘人生梦想。妇委会还为学生发放50套油画笔,深受孩子们喜爱。

  开展“千村美丽,万村整洁”墙画绘制。美术系的朱伟清、黄景川两位教授和优秀青年教师薛崴带领学生们,帮助菊花山村围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行墙绘。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7名师生头顶烈日,认真作画写字。“营造优美舒适环境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漂亮的大字配以充满生机的墙画,顿时成为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开展“舞动乡村,歌声嘹亮”汇演活动。师生们精心准备了一台“喜迎祖国70华诞 唱响新时代乐章”暑期“三下乡”文艺演出,采用爱国歌曲、专业舞蹈、民族乐器等演出形式,传承中华民族经典,展现师专青年的良好风貌,讴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发展变化。演出尾声,村民和师生一起挥舞国旗,激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彻乡村的天空。在红歌展演的过程中,现场的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的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牢记青春使命,不忘跟党初心。

  开展“绿色乡村,整洁美丽”环保活动。面向村民,“美丽中国实践团”成员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告诉村民合理处理垃圾,并发放调查问卷,共建美丽乡村;开展“节约资源”互动游戏,寓教于乐,让村民从游戏中理解珍惜资源、建设环保乡村的重大意义。同时,实践团以“千村美丽 万村整洁”为主题,以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为主要任务,深入村民家中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开展“知识乡村,政策宣传”讲解活动。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走村串户,向村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相关知识等,传播党的声音,激发青春力量。村民们也积极互动,纷纷为新时代的惠民政策点赞。

  开展“扶贫帮困,助力脱贫”走访活动。去年,师专投入近10万元资金帮助菊花山村建起了“扶贫工厂”,安置20多名村民稳定就业。此次,“青年观察家实践团”成员走进“扶贫工厂”了解相关情况,感受这一产业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师生还走访了当地的贫困户,送上了一份爱心。

  太阳西下,热气还没散。一天的活动结束,青年学生蹲在田间地头写社会实践调研报告,不负此行,矢志奋斗!

  师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为建平县杨树岭乡菊花山村村民带来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张大为)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