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页

老民俗传递正能量小朋友品味中国年

发表时间:2019-01-15 15:38: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俗话说“腊八大如年”。1月12日,在农历腊月初七这天,朝阳市老干部正能量团队老干部书画研究院、福祥社区、联合小剑桥幼稚园,将浓浓的中国传统年味、地道的春节民俗送到小朋友身边,让孩子们了解到什么是真正的传统中国年。

  当日,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一大早就赶到幼儿园。只见幼儿园张灯结彩,热闹非常。幼儿园门口的广场上,锣鼓喧天,一队秧歌正扭得起劲,其中两个漂亮的大狮子耍得尤为好看,他们不时与小朋友和家长们互动,惹得广场上一片欢声笑语。走进幼儿园,各种好吃的好玩的使孩子们兴奋异常,一场传统的庙会仿佛来到孩子们身边。在“小吃街”,传统的包饺子、做寿桃、吃年糕、粘豆包等几十种小吃以及小吃制作让孩子们自由品尝、自由参与;在“京剧大舞台”,有传统的经典京剧正在上演;在“老手艺”区域,传统的捏泥人、画糖画、制作棉花糖、穿糖葫芦、制作手工灯笼、剪纸、画国画、写春联等现场,孩子们亲手体验参与传统手工制作,亲口品尝传统食品的美味,近距离欣赏传统民俗文化的不朽魅力。幼儿园中处处充满大人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孩子们在玩乐中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年。

  据介绍,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真正的中国年,朝阳市老干部正能量团队老干部书画研究院、福祥社区、小剑桥幼稚园的志愿者和老师们精心筹备了一个多月,不仅为孩子们送来了过年礼物,还特意邀请了我市众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现场为孩子们制作,让孩子们能够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传统民俗,通过亲手做、亲口尝、亲眼看,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真正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大二班小朋友邹德煊的妈妈高兴地说,幼儿园的这项活动举办得特别好,今天的幼儿园年味十足,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我女儿参加了剪纸、画画、糖画、写对联等好几项活动,这样的年俗活动很有意义,孩子特别高兴,特别感谢幼儿园和志愿者们为孩子们的无私奉献。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举行,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中国年。(李松娟)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