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内容页

善心孝行赢得“最美家庭”

发表时间:2019-01-10 09:23: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朝阳县北四家子乡五花吐村农民孙美丽今年刚刚跨入不惑之年,他和妻子朱影一边打工一边种植中草药,让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同时,夫妇二人还精心照顾着孙美丽的爷爷奶奶和父母四位老人,用持久的孝心和爱心营造了一个温馨幸福的大家庭,日前被评为朝阳市第二届“最美农民工家庭”。

  孙美丽的爷爷患有精神疾病,奶奶瘫痪在炕,二老均生活不能自理,孙美丽的父母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不算太好,所以照顾四位老人的重担就压在了孙美丽夫妇的身上。可贵的是,朱影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当村里乡亲说她负担过重时,她说:“嫁给孙美丽是我自己的选择,他的家人就是我的家人,照顾老人是应该的。”

  孙美丽自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虽然很勤快也能吃苦,但仅靠他一个人的收入难以维持一大家人的生活。尤其两个孩子出生后,家中开销就更大了。为缓解丈夫的压力,朱影在孩子稍大一点后,也在家附近找了一份工作。从此,打工、忙家务、照顾老人和孩子,让朱影每天忙得团团转。

  有一次,婆婆患病住院,朱影家里医院两头跑,又要照顾住院的婆婆,又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婆婆回忆说:“那段时间可把小影累坏了,有时我们俩正说着话呢,说着说着没声了,我一看,她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公婆对朱影这个儿媳非常认可,逢人就夸她善良孝顺。两位老人也体恤儿媳的辛苦,时常帮着干点家务、接送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2016年的一天,孙美丽与朱影商量:“咱们干点什么产业吧,光靠咱俩打工,这点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全家人生活,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很多,咱们得想个致富门路。”朱影非常支持丈夫。就这样,他们加入了宗雨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并承包了20亩土地种植中药苍术。合作社对孙美丽一家的帮助非常大,义务指导他们种植技术,还帮扶了五万元资金,协调种子公司签订回收合同,让孙美丽一家消除了顾虑。2018年秋季中药收割,每亩地纯收入达到了6000元。孙美丽高兴地说:“这回我们家不是村里的困难户啦。”

  得知自家获得“最美农民工家庭”的称号,孙美丽和朱影高兴地说:“我们差得远呢,以后更要好好干,把老人照顾好,把孩子教育好,把草药种植好。”(王甲卓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