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朝阳市文明家庭创建系列报道]凝聚“家”力量 扛起“家”责任

发表时间:2022-10-12 10:05:00 来源:朝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朝阳市市直机关工委魏国升家庭

魏国升,男,196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商管理、农学双硕士学位,现任辽宁省朝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市直属机关工会主席妻子商瑜净是中国石油朝阳公司职员已退休几十年来,夫妻二人相互勉励,携手同心,甘于奉献。魏国升的家庭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辽宁省文明家庭”“朝阳市最美廉洁家庭”“朝阳市文明家庭”等多项荣誉

相互扶持共进步 提升自我终为民

在那一片存有家庭记忆的茫茫星空下,注定会有一抹闪光的颜色深深印在家人的脑海之中,用情至深。父母的足迹是子女的路标,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子女的理想信念的形成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魏国升夫妇坚持刻苦学习,认真钻研业务,不断提高各自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魏国升先后完成了文秘、法律专科和教育学本科的自修课程,并以顽强的毅力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学硕士学位,妻子商瑜净取得了研究生学历。夫妻俩“学习不止 奋斗不息”的努力精神深深影响着女儿,女儿魏熙艳在取得了学士学位后仍然坚持学习。

多年前,借着一次赴内蒙古学习考察的机会,魏国升用心记下半农半牧区税收管理的有关情况。回来后,结合朝阳市实际撰写了《牧业税征收与管理》论文。论文内容以独到的见解和极具时代感的前瞻性,很快被收入《农业税收实用大全》一书。

此后,魏国升在妻子、女儿的支持下连续发表了《说说分税制条件下乡镇财税机构如何设置问题》、《8.9>632的启示》、《振兴老工业基地必须做好社保工作》、《朝阳地区农业税收问题研究》、《朝阳地区农村社会保障问题研究》和《县(市)区地税机关设立社保费征管机构势在必行》等三十几篇“高论”,在各级报刊一经发表,很快引起业内专家学者的密切关注。就任边杖子镇党委副书记以来,他经过多次的修改、论证,先后出版发行了《社会保障及保费征缴问题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与行业学术论坛(税务卷)》、《大道至简 政商关系新生态》、《真改实干》、《营改增背景下小企业如何纳税节税》等多部著作,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志愿服务“夫妻档” 携手传递正能量

1989年,魏国升刚刚参加工作,他将自己第一个月工资捐给两个贫困学生。此后,他持续致力于助困扶残从未间断。参加工作33年来,累计捐款达60余万元,先后资助过197名学生,为脑瘫患者筹集治疗款近万元,为41户零就业家庭实现了“户均一人就业”,帮扶过8位孤寡老人,协调有关部门为3户困难农民建了400平方米住房,为13户农民工义务讨薪8万多元……他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不但加入到他的爱心行动中,还资助了2名聋哑学生、1名残疾人大学生。夫妻二人还同心协力安置了30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如今,夫妻俩已经成为全市公益事业的排头兵。

公益路上“夫唱妇随”。魏国升在地税局工作时,经常与残联打交道,因此开始接触这个特殊群体。魏国升为那些身残志坚的少年而感动。2006年暑期,聋哑男孩小兴接到了辽宁省职业技术学校大专班的录取通知书,但5年的学费让全家一筹莫展。得知小兴家的情况后,魏国升和妻子决定,宁肯自己日子紧巴点,也要承担全部费用供小兴读大学。这一帮就是5年,小兴毕业后,魏国升夫妻又帮他在朝阳市特殊教育中心找到了一份教师工作。小兴的命运改变了,对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

魏国升夫妻的爱心让受助的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救助的学生们见到他们夫妻俩就喊“老爸、老妈”。2007年,妻子商瑜净开始全程资助一个名叫小宇的9岁聋哑女孩儿,在商瑜净的悉心照料和鼓励下,小宇恢复自信并坚持训练,逐渐成为聋哑学校舞蹈队的主力,并考入辽宁残疾人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聋哑学校的孩子们学有所长,魏国升夫妻俩帮助学校联系企业,建立了两个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实习基地,利用国家支持残疾人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接纳聋哑学校的学生和残疾人就业,至今已有3975名残疾人受益。

朝阳师专中文系有一个内蒙籍的学生,曾经一度很消沉,觉得念不念书,一样难就业,前途渺茫,围着她转的几个学生,也都产生了这个想法,想辍学。魏国升多次跟他深入谈心。2014年冬季的一个寒冷夜晚,忙碌一天的魏国升忽然看见这名同学在班级的“QQ说说”上留言:“朝阳火车站的夜,寒彻骨髓,我快冻僵了,心也都冷透了”。他马上回复:你等我,去给你送棉服!当魏国升和妻子一起赶到火车站,把自己还未上身的崭新棉服披到她身上时,她泣不成声,泪水刷刷直流。从那以后,这位同学再没动过辍学的念头,她和几个小伙伴也满怀信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当中,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

廉洁家风涵正气 志愿服务映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优良家风是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集中体现。多年来,魏国升和妻子、女儿一起筑起了家庭廉洁防线,魏国升一直恪守“拒腐蚀、永不沾”的履职信条,用实际行动验证了“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老话,修身立德,做妻子、女儿的好榜样。

魏国升的家乡在北票市,是一个因煤而立、而兴、而衰的资源枯竭型城市。为深入了解普通百姓生存状况,他带领妻子和女儿抽出时间一起走访了北票市冠山、三宝、台吉地区的20多户贫困家庭,写下了万余字的访问笔记,并把一些心理感受与国家现行的社保政策相结合、与自己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更重要的是,他们一家从此更加珍视自己的工作岗位,更加珍视自己的幸福生活,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廉洁从政。

魏国升在工作中有个自己的“三不原则”,由妻子和女儿作为“廉洁监督员”时时监督!即:服务对象的宴请不管大馆子小馆子一概“不参加”、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不管贵重不贵重一概“不接受”、服务对象的政策咨询不管是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一概“不拒绝”。这样,既坚持做到了清正廉洁,又密切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受到老百姓的广泛赞誉。

忠孝仁爱显人品,不忘初心担使命。2006年魏国升志愿者爱心服务队成立,在魏国升夫妻的影响下,更多的人加入了他们的队伍,目前已成为朝阳市首家民政部门注册以先进典型姓名命名的社会爱心公益组织。至今已发展成近百个支队、5.2万人的志愿者队伍,仅在魏国升曾经战斗过的税务系统就有志愿者4.3万人。

魏国升、商瑜净夫妻俩用实际行动感染、鼓舞着更多的人,用平凡人的“微光”,诠释人间大爱,彰显着一颗公益为民的初心。

疫情无情人有爱 疫情为令冲在前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急时刻,在魏国升的带动下,朝阳市战“疫”一线魏国升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下沉社区、走访入户、捐赠抗疫物资……尽是忙碌的身影。

2020年初,魏国升带领党员、团员和志愿者多次深入到朝阳县胜利镇东山村,与驻守防疫一线的基层村干部一道,看望安慰武汉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并送去慰问物资。在全市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阶段,他又带领志愿服务队为一些企业、新闻媒体一线单位、朝阳市残联、双塔区残联及相关企事业单位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仅2020年3月份魏国升志愿者服务队就协调筹集向社会各界捐赠防疫物资近12万元,助力开复工企业,展现了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

2022年3月,疫情再次来袭,魏国升作为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市直机关工会主席带领党员干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成立疫情防控志愿先锋队,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逐一入户走访疫情防控情况魏国升既是这次朝阳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疫情防控的指挥员,也是下沉一线的战斗员;既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教练员,也是亲力亲为的运动员。此外,在魏国升志愿者爱心服务队的影响下蓝天救援队、大爱无疆团队、蓝盾公益团队等10多只队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先锋队,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

魏国升常说,作为志愿者,我们扛起的是责任、安定的是民心在参与抗疫路上,我们必将奋勇前行”。一句句温暖的话、一次次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都是魏国升志愿服务道路上的一个缩影。

魏国升志愿者爱心服务队围绕扶贫、助残、帮困、助学、扶老、拥军等志愿服务内容开展爱心志愿服务,在朝阳市民中有较高知晓率,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已经成为辽宁省朝阳市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和社会品牌。随着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与品牌度不断提升,魏国升自身和团队也日趋走向专业与成熟。人民日报、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家媒体对魏国升志愿服务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志愿服务的精神让我明白,做人做事要时刻坚守一颗善良的心,懂得在别人需要时伸出援手。”魏国升坚定地说,“在我看来,不论参与活动的时间长短、解决的事情大小,每一位用心参与的人都是最美的。志愿服务是一项事业,我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孙 文远
县区文明网: 建平文明网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朝阳市文明网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