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朝阳市文明家庭创建系列报道]仁义立身捐资助学,心怀大爱回报社会

发表时间:2022-09-23 09:57:00 来源:朝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凌源市三家子蒙古族乡孙国权家庭

人心向暖,世间如虹,在凌源市三家子蒙古族乡,正如孙国权、刘迎春夫妇俩,让我们看到了人间美好,夫妇俩热衷于慈善事业于助人,为人忠厚仁义,他们更是村里年轻一辈争先学习的楷模。

孙国权,男,汉族,现龄61岁,凭着一腔对乡土的热爱、一种坚韧不拨的精神,十几年如一日以仁义立身经夫妇俩资助的贫困学生,有的已经参加工作,有的是大学在读,还有的正在读小学、初中经他们救助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更是不计其数。

这夫妇俩难道是“大款”么?非也他们既不是大户,更不是大款,只是一对靠辛苦赚钱的普通人。起初,丈夫孙国权在三家子街头租一处四五十平米的门市,做打字复印和婚礼录像工作维持生计,妻子刘迎春是一名小学教师,在校及退休后从没谋取私利,更不占集体的一点小便宜,处处为人师表,对人热情大方,有礼相助,积极维护社会公益。夫妇俩一向节俭,靠自己的教师工资和复印部的中等收入,一起承载家庭、生活的重压。供女儿和儿子读完大学后,就开始把节衣缩食省下来的钱,转手用于社会救助。作为丈夫,孙国权爱护妻子,与妻子相互关心,互相扶持,夫妻感情融洽,从不为小事争吵;作为父亲,他以身作则,夫妻俩注重对儿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教育他们独立自主、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为了使子女能够更加健康成长,夫妇洁身自爱,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率先垂范,为两个子女做出榜样。在日常生活中,他们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经常教育儿女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她们的教育下,她的孩子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好习惯。但就在2010年,由于长期劳累过度和营养不良,丈夫孙国权患上了脑血栓,半个身子不能动弹,本来已经捉襟见肘的这一家,因为疾病,更是雪上加霜。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孙国权一家还是以一颗平和的心态积极面对人生,从不怨天尤人,从不向命运低头,夫妻二人更是互相理解、尊重、关心、支持,同舟共济。就在凌源市中心医院治疗一段时间,休养三个月后,孙国权又坚强地站了起来,不顾家人的反对,拖着不太灵便的身体,重新回到门市继续工作。夫妻二人用坚毅共同战胜了生活的挑战,用他们的真挚联手走出了生活的低谷脚踏实地、勤勤奋恳。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心怀感激的孙国权夫妇还是不忘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生活虽然贫困,但慈善的情怀爱心和冲动还是一样在夫妇二人的心中跳跃。

搭起贫困学生成才路

孙国权及妻子刘迎春热心于公益事业,自2012年起,夫妇俩开始资助贫困学生,主动和学生帮困结对。三家子蒙古族乡青山村冯立鹏同学,因父母都患有疾病,生活困难,曾一度产生辍学打工补贴家用的消极想法,刘迎春同志听说后,同丈夫一起到这名学生家中,找他谈心,鼓励他好好学习,不能自暴自弃。从那时起,他(她)就主动承担起了这位同学的学杂费用,直到考上大学;老宫杖子村,低保户张松福夫妇俩双双患有类风湿和股骨头坏死毛病,不能从事任何体力劳动家中有两个女儿,张美慧和张美棋,两个孩子学习非常用功,孙国权夫妇得知后毫不犹豫开始每月资助他们三百元伙食费,现在小美慧己大学在读。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为困难学生捐赠助学款达六万多元,孙国权夫妇很欣慰的希望资助过的孩子们毕业后可以用自己的力量来回馈社会.他们可以自觉传承下来,并将此不断发扬光大。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

2013年,在女儿的帮助下,老孙在三家子村街面上重新租了一处三层楼门市房,一楼用于办公,二楼住宿,三楼做教室,用于开办家庭课堂,请“大爱无疆”志愿服务队的老师们讲论语、讲传统文化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播正能量。刘迎春老师退休后,组织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自2019年新冠疫情始,为避免传播疫情,其间的活动都避开人流高峰和节假日寓教于乐的活动很受当地人欢迎,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与其中,受教育面达到50%,三千多人受益。一时间,妻贤子孝的良好风气在三家子乡逐渐形成,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佩。大家以“孝”为荣,促进五十多个家庭稳定和睦,挽救了23名失足青年。刘迎春以传统文化为抓手,以养成教育为途径,以德育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和寻求熠熠生辉的精神瑰宝,从而继承和发扬传统的美德、良好的风范、昂扬的气概、坚韧的意志、顽强的追求,逐步形成“明理厚德”的良好风貌。一个人可以照亮一条路,一群人可以温暖一座城,正在他们身上涌现出来。

以仁义立身,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孙国权夫妇俩以仁义立身,名义从不是虚有其表,而是多年言行实践造就。虽然家庭不富裕,但只要亲朋好友、邻居有事说一声,他们尽其所能帮助,他深知人在困难时的难处,所以现如今哪个村组有需要帮助的事情几乎都会出现孙国权同志步履蹒跚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夫妇俩为孤寡老人送米面等生活用品达70多户,逢年过节还不忘到附近的养老院和空巢老人家中去慰问。夫妻俩向老人伸出了热情的双手,让他们感觉到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感觉到社会的温暖。夫妻二人更是与邻居和睦相处,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邻里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只要自己能办到的便尽力去办,从不推诿。“君子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做人要做正人君子,夫妇二人正这样的人,让人敬佩,让人敬仰更让人值得学习的君子

孙国权刘迎春夫妇,只是众多普通家庭中的一分子,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不图名不图利只图心安默默地做着认为自己该做的事他们只是希望,尽自己所能,为乡亲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孙国权常说:“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对社会尽一份自己的责任,我可以做个穷人,也可以做个富人,这些都不重要,也不会影响到我的人生,但我必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后辈的楷模,哪怕我的身影微不足道,也足以让我的人生充满光彩。”他(她)正是一个充满仁义和感恩的人,更是一个有着大爱无界崇高品格的家庭,孙国权一家的爱心,不仅体现在家庭,更是延伸到社会和亲朋邻里。全家人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扶危济困、慈善捐款、弘扬传统文化中更是不甘落后,每次都尽力解囊。这正是我们身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典型,更是构建我们和谐社会的脊梁。

 

责任编辑:孙 文远
县区文明网: 建平文明网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朝阳市委宣传部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朝阳市文明网 辽ICP备202101223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