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退休教师8年为村里孩子义务补课

发表时间:2020-06-05 10:13: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在喀左县甘招镇金沟梁村,有这样一位退休教师,他一辈子扎根乡村教育,退休后仍牵挂着村里的孩子们,8年来义务为孩子们课外辅导7000多课时,受到村里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他就是退休教师刘宝仁。

  2012年,从教40余年的刘宝仁光荣退休。可从事了一辈子乡村教育工作的他却清闲不下来,因为他发现村里有不少孩子的教育状况令人堪忧。他说:“孩子们父母大都在外地打工,爷爷奶奶抚养孩子一般只达到吃饱穿暖的程度,至于孩子的课业和心理辅导根本就不懂,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刘宝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义务为村子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

  说干就干,在老伴的热心支持下,刘宝仁在家里办起了免费辅导班。周一到周五,每天放学后,村里的孩子们都自觉来到他家小院,刘宝仁从数学到语文耐心为孩子们讲解,帮助学生消化和巩固当天的学习内容。他根据孩子们的需要,精心设计辅导方案。如果发现哪个孩子的功课差些就单独留下来,给他开“小灶”。冬去春来,刘宝仁老师每次为孩子补课两个多小时。8年来,给多少孩子补过课,他自己都记不清了。他说:“做这些事,我心甘情愿。”

  15岁的小刘同学身有残疾,父母离异后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刘宝仁不但关心小刘同学的学习,还经常资助她学习用品,希望她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健康成长。正在读高三的小孙同学家庭贫困,从他上小学起,就跟着刘宝仁免费补课。3年前,当小孙同学考上高中时,他首先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刘宝仁。

  刘宝仁义务辅导孩子的举动,得到了金沟梁村党支部和村关工委的支持。2013年,村里主动把村部的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腾出来,摆上桌椅板凳,当作课后班的教室。刘宝仁的善举深深感动了村里父老乡亲,大家纷纷为课后辅导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刘春静就是其中之一,每到周六和周日,她就来到辅导班义务为孩子们补习英语。

  8年来,村里很多孩子考上高中和大学,有的已经走向社会。刘宝仁说:“看着孩子们成长成材是我最开心的事,只要身体允许,我就坚持为孩子们辅导,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的更远。”(来源:燕都晨报)

责任编辑:关晓东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1003144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