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王海梅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儿媳

发表时间:2019-08-29 10:41: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俗话说:好儿子不如好儿媳,家住朝阳县台子镇苏家店村的宋桂芹老人对这句话体会最深,她的老伴牟俊峰瘫痪在床15年,她瘫痪在床10年,都是儿媳王海梅在伺候他们。王海梅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公婆,无怨无悔,十里八村的人都夸王海梅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儿媳。

  王海梅美丽温柔善良,是全村出了名的好姑娘,提亲的人都踏破门槛了。王海梅26岁那年,嫁给了本村小她三岁的小伙牟立华。婚后,小两口十分恩爱。王海梅怀孕六个月时,一声晴天霹雳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公爹牟俊峰突发脑溢血,抢救过来后,落下了偏瘫后遗症。牟立华常年在外地打工,生活重担落在王海梅肩上。她既要带孩子做家务侍弄家里的五亩地,又要协助婆婆照顾公爹。随着第二个孩子出生,王海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祸不单行。2009年农历九月十五,宋桂芹乘坐亲戚摩托车,经过长茂河子水库旁边弯道时,摩托车偏离道路,掉进水库。宋桂芹头部受伤严重,神经受损,造成了瘫痪。而就在这年,牟俊峰第四次脑出血,病情加重,几乎丧失语言能力,有点意识不清了。王海梅上有老下有小,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不管多么脏多么累,她从来没有怨言,面对公婆时总是和颜悦色、慢声细语,不急不烦。公婆瘫痪在床,吃喝拉撒,一会也离不开人。王海梅总是陪伴在公婆身边,顶多出去一小时。就是一小时,公婆有时也会捅出一个大篓子。有一次,王海梅从地里干完活匆忙赶回家,一进屋门,就闻见臭气熏天。牟俊峰打屎酱了,他的身上、褥子上、炕上都是屎。婆婆捂着鼻子难过得哭。王海梅急忙打开窗子,先给公爹身子擦干净,然后把褥子拿到外面,又把炕擦干净,再把褥子擦干净。都收拾停当,王海梅几乎累虚脱了。

  王海梅对娘家妈也非常孝顺。自从娘家爹去世后,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娘家妈在儿女家轮流居住。去年秋天,王海梅腰脱犯了,又患了感冒,来她家的娘家妈胃病犯了。公婆这个季节需要输预防血栓的药。医生来到王海梅家,先给她输液,她输完液下炕,伺候三位老人输液。邻居们见了,都感觉心酸,感叹王海梅太不容易了。但是,在王海梅脸上看不见一丝愁容,她乐观地习惯了这种生活。她对公婆出奇地有耐心。公爹喜欢吃肉,听说猪肉脂肪含量高,每次包饺子,就给公爹包牛羊肉馅的,婆婆吃素,她就给包素馅的。公爹虽然糊涂了,但是在吃饭时间上掐得特别准,到点必须吃饭,晚一点,就会嚷。一日三餐,王海梅按时按点,不惹老人生气。公爹脾气不好,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王海梅总是好言相劝,从不气恼。

  记者问牟俊峰:儿媳对你好吗?几乎丧失语言能力的牟俊峰竟然清晰回答“好”,这个“好”说得那么响亮,在场的人都被逗笑了。宋桂芹虽然瘫痪,但是一点不糊涂,她告诉记者,儿媳对他们太好了,是他们上辈子修来的福分。宋桂芹今年79岁,牟俊峰今年76岁,老两口虽然瘫痪多年,但是面色红润,显年轻,这都是儿媳照顾得好。

  牟立华每年过年从外地回来,争着伺候父母、做家务。牟立华有两个姐姐,大姐在外地,生活条件较好,在经济上帮衬弟弟一家。二姐是乡村医生,父母打针吃药,她给提供了许多方便,减轻了就医负担。王海梅很知足。王海梅以身作则,家风家教好,一双儿女十分懂事,品学兼优。女儿在高中加强班,成绩班级前十名,儿子读初二,成绩年级组前五名。儿女回到家,帮助母亲照顾爷爷奶奶,也从不嫌脏嫌累。王海梅感觉很幸福。(肖景昕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