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张月瑛情系非遗痴心不改

发表时间:2019-07-18 13:52: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双塔非遗起步晚,2009年才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全国在1993年就开始开展这项工作了。双塔非遗工作人员少,就张月瑛一人,还存在资金短缺等问题。但这并没有影响双塔非遗工作的进度和力度!甚至她身患癌症,也没有耽误工作。在双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立10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该中心主任张月瑛。

  在上级有关部门领导的支持鼓励下,张月瑛一个人扛着一个中心,背负着一个使命,走遍全区全身心地去挖掘、搜集、整理藏在双塔区区域内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从2009年到2011年,短短3年时间,她不负使命挖掘出哨口高跷、朝阳古筝等5个项目,以后每年递增发展项目。十年来,寒来暑往,风风雨雨中,张月瑛已经在区域范围内挖掘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15项。其中省级4项,市级11项,哨口高跷、朝阳根雕、朝阳麦秆画、朝阳红土泥塑这4项既是市级又是省级项目,还有糖画等4项区级项目,共计15项省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省级项目“朝阳根雕”的传承人王志敏已经被评为省级传承人;正在申报的省级项目“朝阳麦秆画”的传承人张全宏已经被评为市级传承人。

  十年磨一剑,张月瑛的足迹伴随双塔非遗工作的进程不断延扩。她也从一名从事创作调研的文化干部成长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非遗工作合格人员,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得到了非遗传承人们的信任、尊重和拥护!这几年,她又奔赴北京、天津,南下上海、浙江,为朝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能走出朝阳寻找方法,为把朝阳民间文化推向全国探寻路子。目前已经和天津荣程集团“非遗·记忆”板块中的非遗地图合作,联网全国,在非遗地图上点亮双塔非遗项目,进行线上宣传。同时正在探寻线下宣传方式方法。她为了传承人有个安身之处,奔走呼号,不断为传承人寻找展示展演机会。她这样做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把传统技艺发扬传承下去,为人类造福。

  2019年,是张月瑛做切除肿瘤手术的第三年,她身体恢复很好。她乐观心态又好,工作起来更是忘记一切。她又挖掘、整理、申报了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申报非遗有严格的要求,每个项目,就有7个文本,摞起来半尺高。还要拍摄专题片,从写脚本到拍摄再到配音,耗费了她大量心血,可谓殚精竭虑。拍摄角度和手法也有严格要求,尽管她们请了专业摄像师,也需要一遍遍重拍。拍摄“朝阳麦秆画”项目时,耗时半年,弄得心力交瘁。家人和朋友们都担心她的身体,她说:“人食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呢,生病了,就去医治,治好了就放下包袱,投入工作。虽然自己已到知天命之年,但更多地去发现挖掘民间传统项目,把老祖宗的发明传承下去,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和义务!”她的善良、她的热心、她一心一意为传承人着想的情怀,得到了人们的认可,树立了口碑。“朝阳麦秆画”的传承人张全宏说:“张月瑛关心和帮助的传承人更是把她当成贴心人,我们称她是双塔非遗的领头人!”(肖景昕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