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朝阳工匠周万军:从农民工成长为技术专家

发表时间:2019-07-10 14:24: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我以前就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公司给我提供了学习、成长、发挥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我从一名普通的电焊工开始,逐渐成长为电杆行业的行家里手。”周万军在北票电力电杆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工作了24年,他对产品精雕细琢、对技艺精益求精,使自己成长为首届“朝阳工匠”。

  周万军肯于钻研,在生产工作中,他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车间生产操作等方面的整改方案,为公司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如更改离心机驱动电机,每年节省电费5万余元;离心机由原来的单棍变成双棍,每年节省电费8万余元;用离心时析出的多余水泥浆替代搅拌混凝土用水,节约10%的用水量和减少15%的水泥用量;改造电杆跑轮后,每年能降低费用近4万元。自2008年以来,由周万军亲自设计的线路有上百条之多,有锦州南配66KV双回路工程、吉林油田66KV英台线改造工程、乌兰浩特勿布林水库66KV输电工程等。

  2008年,周万军带头进行了高强大弯矩环形混凝土电杆的设计开发,这一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国北方市场的空白。今年8月,公司将这种电杆产品成功销往古巴。周万军就古巴对高强电杆产品型号、荷载级别、配筋、构造及防腐技术等问题,通过与古巴电力联盟和首席设计专家的反复沟通,代表中国电杆行业提出了配套解决方案,使产品能顺利安装使用。

  工作多年,周万军的项目先后多次获全国行业一等奖、省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一等奖、省科技成果转化三等奖等。2017年,他发明的“部分预应力电杆张拉连接锚固设备及锚固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他还有7项创造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现在,周万军已经成为全国电杆行业电杆生产技术专家组成员,代表公司参与了多个行业标准的修订起草。2018年,他荣获朝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我始终认为,独木不成林,要想把电杆产品持续的做精做专,就必须把优秀的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多年来,周万军把自身的技术、方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徒弟,让徒弟再去带徒弟,为公司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工作中,周万军把班组人员按特点和特长安排工作岗位,达到人尽其才。他还对有潜质的农民工进行重点培养,使其逐步成为班组的小带班、技术骨干,提高了班组整体的施工能力和技术水平,为企业今后发展储备了新生力量。(王甲卓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