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退休教师曹玉兰9年坚持不懈义务为留守儿童办“辅导站”

发表时间:2019-07-10 14:21: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在喀左县平房子镇九佛堂村,有一个“留守儿童家庭辅导站”,它的创办者是退休女教师曹玉兰。退休9年来,她义务给村里留守儿童辅导功课,受到村民的喜爱与好评,日前被选为九佛堂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2011年,当了36年小学教师的曹玉兰退休了。邻居们说:“曹老师教了一辈子书,现在终于退休了,如今儿子儿媳事业有成,又都在省城工作,不用她操心,以后就享清福吧。”可清闲日子没过几天,曹玉兰坐不住了。她说:“九佛堂村人多耕地少,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家里剩下老人和孩子。村里很多小学生都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隔代管理的缺陷非常明显,功课没人辅导,家庭教育缺失。我当了一辈子老师,看着村里孩子们这种状态,心里很不好受。”

  “他们的家长管不了,我来管。”在家人和村干部的支持下,曹玉兰办起了“家庭辅导站”,义务给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消息一传出去,曹玉兰家很快就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每天都有孩子来请求辅导。有时,她正吃着饭,孩子跑来问问题,曹玉兰二话不说,撂下饭碗就讲课,直到孩子完全明白了为止。有时已到深夜,邻村的孩子打来电话,曹玉兰就通过手机视频给孩子讲题。

  每逢寒暑假,曹玉兰还会把孩子们集中在一起进行辅导。家长们都说:“以前,孩子放假就跟放羊一样,村里村外的乱跑,不但不写作业还很危险,现在曹老师给经管着,我们安心多了,曹老师把我们家长该做的都做了。”

  “给孩子们上课,我感到很快乐。”9年来,曹玉兰先后给300余个孩子辅导过功课,其中大多数是留守儿童。在给孩子们补习文化课的同时,她还教孩子们诚实守信懂礼貌。很多家长说,在曹老师那里学习,不但学到了知识,还懂事了很多。

  在九佛堂村,曹玉兰已经成为村民们最为信任的人。村里谁家有事无暇照顾孩子,就把孩子交给曹玉兰,有的孩子曾在曹玉兰家生活过两个月。作为一名老教师,曹玉兰始终将学生的冷暖记在心上,尤其是一些贫困学生。9年来,她从自己的退休金里拿出近万元,先后帮扶了50多名贫困学生。(辛良义 记者 王甲卓)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