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一事精致 足以动人——记双塔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张云鹤

发表时间:2019-07-08 09:13: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张云鹤,朝阳市一凡皮雕艺术工作室创始人,双塔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大连市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双塔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传承人。自幼跟随爷爷学习制作传统手工皮具,从艺数十年,作品及事迹多次被电视台和报纸所报道。

  受皮匠爷爷的影响,张云鹤从小就喜欢鼓捣皮子,对手工皮具的制作有着特殊感情。为了精进技艺,张云鹤上北京,下广州,拜名师,访高手,现在已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格体系,经常参加省内外及国家级皮雕技艺展示会,作品得到业界技艺大师认可。

  2001年,23岁的张云鹤离开农家,到朝阳市区创办了“圣和调漆店”,主要的工作就是给汽车调漆,也算是一门独到的手艺。由于两口子认干肯吃苦,调漆店很快就步入正轨。生活富足了,精神也就感觉空虚了。在一次收拾家里的东西时,发现了爷爷留下来的两只老皮箱,这样就又勾起了他童年时的记忆。自此以后,便重操爷爷的旧业,玩起了手工皮具,并在中国传统的手工技艺中进一步升华,玩起了皮具雕刻,被人们称之为“皮雕”。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四处拜师求学,拜访圈里好友。后经朋友介绍,先后加入了双塔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朝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大连市工艺美术协会。在这些协会中接触了更多的手艺人,跨行进行学习,技艺得到提升。

  最初从事皮雕很辛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云鹤每天都抽出最少6个多小时进行皮雕技艺的学习和制作,忘记吃饭,熬到半夜三更是常事。张云鹤在爷爷做皮活的基础上,通过自学,在做出好多废品交了“学费”后,作品的质量很快提高,而手指却一次次肿了起来,指关节更是经常疼痛。张云鹤的作品小到钱夹腰带,大到公文包、手拎包,还有皮雕画、皮雕摆件等种类很多。他说把一条普通的牛皮腰带雕刻成精致的皮带最少得三天,而雕刻大件箱包则需要更多时间。

妻子十分理解张云鹤,为支持他搞皮雕创作,把店里经营的担子挑了起来,使他有更多时间从事皮雕艺术创作,取得了一些成绩。2017年8月被双塔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评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18年3月参加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的大连第十六届国际珠宝、古玩艺术博览会优秀工艺美术作品评比,《唐草篮球》作品被评为金奖;2018年4月25日受邀参加大连工业大学服装设计院举办的皮雕展,并发表题为《唐草的前世今生 即唐草的发展史》的专题讲座;2019年4月25日,被双塔区总工会评为双塔区首届“大工匠”……

  经过几年的努力,张云鹤在圈子里也小有名气,来拜师学艺的络绎不绝。对没有时间出来学习而又非常喜欢这门手艺的皮友,张云鹤开设了网络教学班。有的学员交不上学费,张云鹤就不收学费。网络和实体这两个班,都收到很好的效果,为皮雕技艺的传承做出了贡献。

  张云鹤说:做皮雕这项工作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不能急功近利,要时刻记住自己既是手艺人,还是守艺人。今后,会在皮雕手工技艺世界里不断探索,不停创新,让皮雕这门手艺散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张月英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