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朝阳工匠林琪:把工件当成艺术品

发表时间:2019-07-02 15:00: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不断雕琢产品,不断改善工艺,把每一个工件都当成艺术品精心打磨,追求完美和极致。”朝阳市宏宇柴油机配件有限责任公司的铣工林琪从业27年,一直这样坚持着,日前被评为我市首届“朝阳工匠”。

  1992年,从朝柴技校毕业的林琪成为一名铣工,每天所做的工作就是对铸造模具、冲压模具、工装夹具、胎具辅具、工具刀具等各种工件的铣加工。林琪是个很细致的人,对工作尤其如此。他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多年的学习累积和操作实践,使林琪的技术水平日益提升,他能使用0.05毫米刻度的普通机床加工精度要求0.02毫米的工件,这使得他在同行中成为佼佼者。

  27年的坚持,使林琪成为公司质量信得过个人,车间的免检工序。1994年,他在全国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技能竞赛中,获朝阳市选拔赛铣工组第一名;1995年,他被评为“辽宁省技术能手”;2002年,在辽宁省职工技能竞赛中被授予“辽宁省铣工优秀选手”;他还先后获得过“朝阳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林琪不断创新、追求突破。他主持或参与的多个项目先后获朝阳市群众性技术活动优秀成果奖、朝阳市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和三等奖。为保证产品质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林琪在工作中自行制作、改进大量工装夹具,并主动帮助其他车工、钳工同事设计制造多种二类工装,多次获得公司的“技术革新成果奖”。

  林琪设计的快速机夹车刀既节省刀具消耗,又方便刃磨,受到使用者的好评与认可,他的9项技术改进成果创效220万元。有一次,车间承担了一项加工任务,其中大面铣加工成为生产“瓶颈”,需钳工划线后找正铣加工,生产效率很低。林琪在任务紧急情况下,设计制造了一套简单的铣夹具,经过加工检验,完全满足精度要求,同时大大提高效率,解决了生产难题。这项创新发明投入使用以来,已创造效益200万元以上,获得东风汽车公司技能岗位技术成果“优秀成果奖”。

  林琪在自身进步同时,还对同事传授自己多年累积的经验,帮助其他同事共同进步,提高车间整体加工技能水平。原车间三分之二以上的青年铣工都是他的徒弟,现在都已经能够独立操作,成为车间生产骨干。他的徒弟庞连双是众多徒弟中最为优秀的一位,曾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辽宁工匠等称号,这与师傅林琪的精心教导是分不开的。(王甲卓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