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朝阳市文明网 > 公民道德 > 内容页

朝阳工匠杜宏亮:舌尖功夫铸就工匠精神

发表时间:2019-06-27 14:33:00 来源:朝阳市文明网

  品酒师是做什么的?品酒师的酒量有多大?品酒师是怎样练成的?朝阳凌塔酿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品酒师杜宏亮用27年的坚守告诉你,那是用舌尖打磨的精确到万分之一的工匠精神。

  要成为合格的白酒品评员,不但要懂得大量的理论知识,还要熟练掌握品酒技巧,第一关就得了解白酒的酿造工序。为此,杜宏亮天天扎到制酒车间,他每天清晨四五点钟跟着酿酒工人一起上班,一步步学习蒸粮、挖糟醅、装甑、蒸酒、摘酒等专业技术。在老师傅的指导下,他逐渐熟知了大清花、小清花、豌豆花、鱼尾花等传统看花摘酒理论。

  当品酒师的第二关就是白酒品评训练,在训练期间要闻不同的芳香物质,每天进行上百杯的白酒样品练习。杜宏亮说:“每一杯酒入口都要含在口中,细细感受酒中各种味道,往往一天下来,嘴唇是麻木的,舌头变成了青黑色。”面对诸多困难,他坚持不懈、勤学苦练,利用两年时间熟练掌握了酿酒工艺和操作方法。

  为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杜宏亮不仅参加公司内部组织的各类学习,还积极参加国家协会组织的各种培训。2008年,他考取白酒酿造技师资格,2009年他又考取了白酒注册品酒师(一级)资格。2015年,在广东佛山举办的“全国第三届白酒品评技能大赛”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被聘为“2015届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此次大赛辽宁省共有三人获此殊荣,他也成为凌塔酒业历史上第三位国家级白酒评酒委员。

  有朋友调侃杜宏亮:“你这工作挺好啊,上班就是喝酒。”杜宏亮听后总是淡淡一笑,他知道品酒师绝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轻松。每天工作时间,七八名品酒师围坐成一圈,每个人面前都摆放着五六个玻璃酒杯,里面盛放着刚从生产车间蒸馏出来的原酒。哪杯酒口味有异常,都要逐一品评,给出意见,进行汇总后找出工艺中需要改进的地方,直到酿造出口味更好的白酒。为精准地找到酒中的细微差异,杜宏亮每周还要把酿酒车间每天提供的酒样进行横向对比,跟踪口味差异,直到把差异最小化为止。

  一款白酒有几百种风味物质,有的甚至连精密仪器也检测不出,都要靠品酒师用舌头和鼻子把关。杜宏亮说:“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评酒员,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几倍的辛苦,更要保护好鼻子和舌头。”他非常注意保护自己的嗅觉和味觉敏感性,从不擦任何护肤品,也不吃辛辣食物,养成了清淡的生活习惯。在亲友的聚会上,他也总是浅尝辄止、从不贪杯。

  会品酒、能化验、懂工艺,是同事们对杜宏亮的评价。2015年,由杜宏亮担任组长的《凌塔白酒质量提升试验》历经半年的试验摸索顺利结束。此次试验既发现了过去制酒工艺中存在的不足,又对新形势下白酒的口感消费发展方向做了修正。本次试验辅料用量比试验之前降低了8个百分点,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资金4万余元。(王甲卓

责任编辑:张曦元
Copyright 2015-2016 lncy.wenmi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朝阳市文明办 电话:0421-3930226 E-mail:cyswmw@vip.126.com
版权所有:中央文明办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